世俗vs.宗教 女性服飾成磨心

[2016.08.26] 發表

法國向來嚴格奉行政教分離,禁絕宗教進入公眾領域;並伸張女權,認為有需要保障女性免受男性壓迫,成近年禁制全身罩袍以至布堅尼的理據,不過卻令女性衣著再成磨心。

法總理:奴役女性象徵

法國政界不分左右都支持禁令。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聲言,布堅尼是「奴役女性」象徵,「有違現代社會價值」。女性權利部長羅西尼奧爾(Laurence Rossignol)更稱,布堅尼與罩袍同樣是「藉隱藏女性身體來控制她們」,危及社會多元與女性解放。不過周二尼斯海灘發生戴頭巾女性疑被警員促脫下頭巾事件,相片流出後輿論嘩然。當局強調相中女性主動脫下頭巾展示身上泳裝。

有網民將該照片與1925年一張攝於美國的照片對比,照片顯示一名警員以尺量度一名女性泳裝的長度,斥做法倒退。

女性服飾向來是爭議戰場。20世紀初,西方女性漸捨棄遮蓋全身、以羊毛製的高領裙子游泳,改穿單件式無袖短款泳裝,迅即招來衛道之士抨擊,澳洲著名泳手兼女演員姬娜曼(Annette Kellerman)1907年因穿著款式類近的「淫穢」泳裝被捕。即使現時被視作平常的比堅尼,1950年面世時亦招主流社會側目。《衛報》指出,過往政府要求女性遮蓋身體,如今卻嫌遮蓋太多,這些不滿往往反映社會對性別、種族與階級變化的恐懼與焦慮。如今人們對恐襲感無力,便指摘布堅尼,無視限制女性選擇與主張的價值背道而馳。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總統彈劾開庭 羅塞夫堅稱無辜
【明報專訊】對巴西總統羅塞夫(Dilma Rousseff)的彈劾聽證昨日在巴西參議院開始,羅塞夫堅稱她是一場政治政變的受害者,她將於下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在德國總理默克爾周四到訪捷克布拉格時, 一名男子駕車企圖闖入默克爾的車隊暗殺默克爾。 警方及時制服疑犯,默克爾沒有受傷,暫...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間海濱餐廳,遭受炸彈襲擊及槍擊,最少7人死亡,3名襲擊者兩死一被捕。警方指,餐廳附近首先發生汽車爆炸,槍... 詳情
【明報專訊】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以西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架巴士跌落河,最少20人死亡,17人受傷。 事發在當地星期五早上,警方說,涉事巴... 詳情
朝鮮潛射導彈步入實戰階段
【明報專訊】由旅居日本的朝鮮人組織出版的《朝鮮新報》報道,朝鮮日前試射潛射彈道導彈,取得圓滿成功,目前已經步入用於實戰的最後準備階段。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