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駐吉使館遇襲或涉疆獨
外交部譴責促嚴懲兇手

[2016.08.31] 發表
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昨日遭遇汽車炸彈恐襲,造成一死三傷。圖為大使館遇襲爆炸後冒出濃煙。
爆炸發生後,軍警封鎖周邊地區調查,禁止一般民眾接近大使館。

在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齊大愚離任數日、新疆剛更換主官之際,與中國新疆接壤的吉爾吉斯,昨日首都比什凱克發生中國大使館遭汽車炸彈恐襲事件,襲擊者當場被炸碎,3名在使館工作的吉國人受傷。中國外交部表示深感震驚並嚴厲譴責,促吉方徹查真相嚴懲兇手。學者認為,此事或與疆獨分子有關。明報記者

昨日上午10時許,位於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和平大街299/7號的中國大使館區域發生爆炸。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吉國副總理熱尼什.拉扎科夫( Zhenish Razakov)證實,自殺式襲擊者駕車衝撞中國使館大門,發生爆炸後死亡,另有3人受傷。「自殺式襲擊者駕駛的一輛三菱得利卡。3名傷者均為吉爾吉斯斯坦公民。」他們身體被彈片刮傷多處,已送往醫院救治。

據了解,發生爆炸時,使館冒出濃煙,整個比什凱克南部都能聽見爆炸聲和感受到震盪;使館大門被衝壞,石塊散落四處,門窗玻璃碎裂,一片狼藉。而汽車炸彈爆炸相威力當於6至7公斤黃色炸藥。爆炸後軍警已封鎖爆炸周邊區域調查,阻止無關人等接近。目前暫沒有組織聲稱對該事件負責。俄新社援引吉爾吉斯國家安全委員會新聞處發言人表示,對於此事系恐怖襲擊說法,新聞處不予證實也不否認。但吉爾吉斯媒體AKIpress援引內政部人士的說法,將爆炸定性為恐怖襲擊。而據當地另一家媒體K-News指,初步信息顯示,襲擊者是一名維吾爾族人。

媒體:施襲者維族人

外長王毅與吉爾吉斯外長阿卜杜勒達耶夫通電話,強烈譴責襲擊事件,要求吉爾吉斯盡快查明真相,嚴懲元兇,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中方支持雙方進一步深化反恐合作,維護共同安全利益。阿卜杜勒達耶夫指,事件發生後,吉爾吉斯已採取一切應急措施,徹查到底,嚴懲兇手,將全力確保中方在吉爾吉斯人員和機構的安全,吉爾吉斯願加強與中方在反恐等領域合作。

長期研究新疆問題的北京學者蔣兆勇對本報指,目前雖無組織聲稱對該事件負責,但此事為疆獨分子所為可能性較大。蔣兆勇指,吉爾吉斯經濟發展水平落後,包括軍警及情報機構等強力部門的能力較弱,給恐怖分子可乘之機。他稱,汽車炸彈襲擊的時間節點,正好是駐吉爾吉斯大使齊大愚離任不久、新疆主官更換之際,疆獨分子可能是抓住了吉爾吉斯有關部門防範能力不足向中方示威。蔣又指,中國軍方本月承諾將向敘利亞政府提供人道主義救援及協助人員培訓,因此也不排除ISIS以此進行報復。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形象報告:高鐵成就最高
【明報專訊】北京發布《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5》,調查顯示中國國家形象穩中有升,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及經濟的國際影響力均位居世界第二,... 詳情
京瀋高鐵日前正式開工,該條高鐵線路將承擔更高速度技術標準研究綜合試驗,將超過京滬高鐵創出的486.1公里紀錄,有望挑戰600公里時速紀錄。 ... 詳情
周永康心腹杜善學認貪八千萬
【明報專訊】被稱為中共「新四人幫」土崩瓦解後,中央加緊清除餘毒。被視為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心腹的山西省前副省長杜善... 詳情
華承建非洲最大清真寺 年底完工
【明報專訊】中國援非即將再寫下另一項創舉。由中國建築公司承建、耗資15億美元,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大清真寺即將在12月底完工,這... 詳情
取保候審的維權律師張凱,早前受訪稱「709大拘捕」核心人物、維權律師周世鋒等人走得太遠。昨日張在個人微博發出「告知書」,稱違心評論周世鋒案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