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掃毒殺無赦 7台嫌判死

[2016.08.31] 發表
4名台灣人(圖)因持有26公斤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日前遭雅加達地方法院判處死刑,全案仍可以上訴。
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
印尼政府嚴刑打擊毒品,對待外國人一樣不手軟。

【明報專訊】印尼政府大規模打擊毒品,對待外國人一樣不手軟。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30日表示,印尼政府繼1月判處企圖夾帶毒品入關的3名台灣人死刑定讞後,又有4名台灣毒販在印尼遭判死刑,但全案仍可上訴,尚未定讞。

王珮玲說,印尼最高法院在今年1月,判處在機場企圖夾帶安非他命闖關的王姓、陳姓及羅姓男子等3名台灣人死刑定讞,但尚未執行。王男和陳男前年在印尼機場入關時,被警方從身上搜到2公斤多的安非他命。

3囚定讞 4嫌剉咧等

羅男雖然沒有被搜出安非他命,但是印尼檢方及最高法院認定羅男是同謀。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林恩真周二表示,這3名當事人正在研究是否提起非常上訴,政府已協助提出律師建議人選。

根據印尼法律,提出非常上訴的前提是發現強力的新事證、案件審判可適用罪刑較輕的法條、構成判決基礎的事實有矛盾,或是法官裁定的判決有明顯錯誤等。

由於非常上訴「門檻」高,但有相關人士指出,根據印尼先前案例,這4名台灣毒販上訴翻盤成功的希望不高。

安非他命 害人又害己

至於處決時間,林恩真說,尚未被通知,當局已將相關情形讓3位當事人了解,由他們自行決定是否走完法律程序,駐印尼代表處隨時密切探望與關懷。

但是,雅加達地方法院上周判處5名涉及26公斤安非他命的毒販死刑,其中有4名台灣人,分別是40歲的李姓男子、21歲的吳姓男子、25歲的洪姓男子及35歲的石姓男子。他們是在去年11月因持有26公斤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命,而遭雅加達北區地方法院判處死刑。台駐印尼代表處表示,李姓等4人仍可上訴。

涉毒入監 還有30台人

據印尼媒體報道,在印尼監獄內,還有逾30名台嫌涉及毒品犯罪仍在關押。此外,菲律賓警方上周在長灘島逮捕涉及販毒及電信詐騙的17名台籍嫌犯,林恩真說,除了一名主嫌外,其餘16名台嫌可以用40萬菲國披索交保,但是目前尚未有任何台嫌完成交保程序。林恩真表示,目前已透過菲律賓台商去探視,駐菲代表處人員也會盡快派人前去。至於是否有大陸政治因素?林恩真說,因為嫌犯是在菲國犯罪,所以應該沒有這個問題,目前訊息菲國是朝向販毒法律程序,沒有遣送中國大陸的疑慮。外交部也呼籲台灣人,在東南亞販毒都是重罪,不要以身試法。

更多中國新聞
電郵破解 翁啟惠涉貪出現鐵證
【明報專訊】浩鼎案在檢方持續追查下,又有重大突破,檢方就訊副總統陳建仁作證,確認去年8月28日他曾參與的浩鼎專家會議是浩鼎弊案起爆點。檢方查... 詳情
赴港借高利貸遇巨鱷
【明報專訊】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驚爆赴香港融資,借年利率高達40%的高利貸,卻無力償還沉重利息,遭債主香港先機集團指控,欠債台幣60億元,還私... 詳情
連續虐殺貓 陳皓揚遭台大退學
【明報專訊】台大僑生陳皓揚連續殺貓「大橘子」、「斑斑」,引起公憤,台大30日公布對他的退學處分。 原訂今年畢業的陳皓揚,確定拿不到台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