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萬億「離岸金山」 歐美垂涎

[2016.08.31] 發表

歐盟近年屢向美國跨國企業開刀,今次歐盟向蘋果追討破紀錄的稅款,美國反應尤為強烈,斥歐盟圖當「超級稅局」。美國企業近年在愛爾蘭、荷蘭、盧森堡等低稅率國家累積大量離岸資金,蘋果、Google等企業的離岸資金近年不斷攀升(圖),據穆迪分析員萊因(Richard Lane)估計,美國非金融界別的企業的離岸資金已累積至1.2萬億美元(約1.57萬億加元),備受歐美垂涎。

美國企業將海外收入存放海外,是為了繞開美國的重稅。根據現行法例,企業若將海外收入調回美國,便要繳交39%稅率。不過蘋果等企業否認是避稅,辯稱離岸資金仍然會繳交美國稅款,只是暫時「延遲」。

蘋果總裁庫克本月接受訪問時,談到美國企業在外國累積金山的做法時,坦承目前做法不理想,但希望2017年有稅改,讓資金調回美國。

歐多國緊縮 跨國企業掀民憤

事實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希望改革稅制,鼓勵企業能將海外收入調回美國,亦成為美國大選議題。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便建議對美國企業的海外收入徵收14%稅率;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則建議徵收6%至10%稅率。

不過,美國改革稅制的步伐,卻恐怕趕不上歐洲打擊避稅的速度。當歐洲多國仍然財政緊縮之際,跨國企業的特別稅務安排激起民憤,成為各國打擊避稅的目標。法國今年便先後搜查該國Google總部及麥當勞總部,調查避稅;Google今年1月跟英國達成協議,補交1.3億鎊稅款。

歐盟在打擊特別稅務安排更落力,去年10月便下令星巴克向荷蘭補交3000萬歐元稅款。這場跨大西洋的稅務戰,勢將損害歐美關係。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股神」巴菲特昨日慶祝86歲生辰,估計其財富高達610億美元,換言之他有生以來平均每日賺進194萬美元。按有生以來每日平均賺多少錢來計算,巴... 詳情
貴藥惹民憤 邁蘭推廉價版EpiPen
美國藥廠邁蘭(Mylan)早前宣布將過敏症急救藥注射套裝EpiPen(圖)加價至約600美元激起民憤,政客亦紛紛表示不滿。繼上周四宣布擴展資... 詳情
彈劾案延至今天表決
巴西國會就總統涉貪舉行聽證會,彈劾案周三表決前夕,參議員們展開馬拉松式辯論,以決定是否剝奪羅塞夫的總統職位,同時終結左派對這個最大拉美國家的... 詳情
法經濟部長請辭 傳鋪路明年選總統
【明報專訊】法國經濟部長馬克隆(Emmanuel Macron )突然辭職,外界相信他有意出戰明年總統選舉,他早前發起政治運動,被指為參選鋪... 詳情
颱風襲日本 岩手縣最少10死
【明報專訊】颱風「獅子山」周二傍晚於岩手縣大船渡巿附近登陸,其後穿越秋田及青森兩縣,在晚上進入日本海,形成溫帶低氣壓,為東北及北海道地區帶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