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常見延緩骨性關節炎
預防要選擇寬鬆墊厚鞋子

[2016.09.01] 發表

患者多數是在青年時期形成的,中老年患者在預防方面主要是防止畸形加重,延緩骨性關節炎的發生。有拇外翻患者,在穿鞋時要寬鬆,鞋墊要墊厚,以減少對足的摩擦和刺激。經常用溫水泡腳,按摩足趾能改善血液循環。經常充分活動足趾增強關節軟骨的營養及足內肌的肌力,能防止關節軟骨損傷,延緩骨性關節炎的發生。

根據典型的臨床表現診斷

1.患者常合併有平足症,部分有家族史或長久站立工作或經常穿尖頭鞋史。

2.足拇趾外翻、旋轉畸形,局部疼痛,行走困難。

3.第二趾錘狀趾,第二、三蹠骨頭蹠面形成胼胝,第一蹠趾關節突出部形成足拇囊炎。

4.X線攝片術:(1)第一、二蹠骨夾角大於10度以上;(2)各蹠骨頭張開,第一蹠骨頭蹠面的子骨向外移位;(3)第一蹠趾關節內側關節附近處可有骨贅形成,嚴重者可產生骨性關節炎;(4)足拇的蹠趾關節輕度脫位。

患者中女性多於男性,多見於中老年婦女,習慣穿高跟鞋及尖頭鞋者也易發病。腳拇外翻常在雙腳對稱出現,主要表現為腳部畸形和疼痛。其畸形表現為腳拇趾外翻,向其它腳趾方向偏斜,而腳拇指根部的蹠骨頭明顯突出。畸形嚴重時,趾骨頭突出處可呈半球形,第二腳趾也因為擠壓而向腳背面突出。腳部疼痛輕重與畸形程度並不成比例,有時腳拇指畸形嚴重,疼痛卻不明顯。但大多數畸形嚴重的患者,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疼痛主要是因為蹠骨頭的突出部分,長期受鞋幫的擠壓、摩擦,使得局部皮膚增厚、骨質增生,並可在該處皮下產生滑囊、滑囊炎,引起紅腫、疼痛。另外,第二腳趾向腳背方向突起,經常摩擦出現雞眼等問題,也會引起疼痛。

預防拇外翻要做好幾點

1.避免長時間穿尖頭高跟皮鞋是預防拇外翻的主要措施,主要是因尖頭鞋會對前足造成擠壓、壓迫及摩擦,且高跟鞋會使足跟不穩,這些因素會造成足部出現畸形和疼痛,進而出現拇外翻。

2.選擇合適的鞋子,應儘量選用前部較寬、沒有高跟的鞋,以減輕鞋子對足部的壓力,使腳趾在鞋子裡自由活動;不要穿過小、過緊、過窄的鞋,以避免對足部產生壓力。

3.如果工作場合必須穿高跟鞋,應選用鞋跟不超過4cm的鞋;在辦公室備一雙舒適的平底鞋,與高跟鞋輪流換穿,以減輕局部疲勞;回到家後立刻脫掉高跟鞋,光腳走路以消除腿部和足部疲勞。經常用熱水泡腳,以緩解軟組織痙攣。按摩腳趾,以促進血液循環。

4.穿矯正鞋或在鞋子裡鋪平足鞋墊,以矯正扁平足,而平足的矯正可降低拇外翻的發病率。

5.開車時不應穿高跟鞋,以避免對足部產生過大的壓力。

6.輕度拇外翻的患者可在第1、2趾間加棉墊,睡覺時在拇指內側縛一直夾板,以糾正拇指畸形;每日用手將拇指向內側搬動,以控制病情加劇。

--------------------------

女性吃秋藕預防4種常見疾病

女性吃秋藕會有哪些好處呢?秋藕的營養價值豐富,女性多吃可以預防最常見的4種婦科異常症狀。那麼,要如何選購到優質的秋藕呢?

月經過多

臨床上尤以氣虛和血熱引起的月經過多最為常見。氣虛而不能統攝血液的運行,會造成月經過多、經血顏色偏淡,質地清稀,伴有心悸氣短、小腹墜脹等症,此時推薦蓮藕燉排骨,既能補氣又能止血。如果是血熱型月經過多,則經血顏色偏深、質地黏稠,人還會出現手腳心發熱、容易牙齦出血等陰虛內熱的表現,這類人要吃生蓮藕,可削皮後直接食用或榨汁飲用,以起到涼血止血的功效。

產後瘀血

產後兩周左右生吃蓮藕,有助清除腹內積存的瘀血。藕富含的維生素K具有收縮血管和止血的作用。新媽媽常吃藕還能增進食欲,促進乳汁的分泌。如果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稀溏,則可改為熟吃。

白帶異常

白帶色黃、味腥臭,可取藕汁半碗,紅雞冠花1∼2朵,煮沸後加紅糖服用,每日2次。

心煩失眠

女人要帶孩子、做家務,還要努力工作,操勞用心過度就容易心煩失眠,這時不妨吃一些蓮藕炒百合,清心除煩,有效緩解失眠。也可以在睡前沖調一點藕粉飲用,有助安眠。

秋藕的選購妙招

好蓮藕要新鮮,帶著泥巴的通常比較新鮮,而且保存時間相對較長。只是我們購買的時候需要把泥巴稍微撥開,看看蓮藕君有沒有明顯的外傷。

好蓮藕色微黃,味清香。和蓮子一樣,好蓮藕都不是白白的,天然就有泥土的黃色,如果顏色發白,味道發酸,通常是經過「加工的」。好蓮藕成熟度高。成熟蓮藕每段藕都粗且短,藕節較長。好蓮藕選部位。藕有多節,尖較嫩,可拌食,中段可炒食,老的一般可塞糯米煮成桂花糖藕。好蓮藕有大通氣孔。通常,蓮藕的通氣孔大,這棵蓮藕也會比較多汁。

-------------------

去除雀斑要謹慎

雀斑可能隔幾代遺傳

雀斑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皮膚病,但是很多人都容易把雀斑和黃褐斑混淆在一起,其實這兩種病有不同的症狀,有很多的不同之處,所以應該把它們區分開來瞭解一下雀斑的症狀。讓患者們多瞭解自己的病情。

雀斑患者的常見症狀

1.基底細胞層的黑色素增多,而黑素細胞的數目不增加,病損處這黑素細胞較鄰近正常皮膚的黑素細胞多巴染色強陽性,黑素細胞大,樹枝狀突長。在雀斑中的黑素細胞數目多,常呈棒狀。

2.雀斑多見於女性,兒童期出現,往往6∼7歲以後開始出現,至青春期最明顯。每於夏季時,日曬皮損加重,冬季減輕。

3.皮損為淡黃色,黃褐色或褐色斑點,呈圓形、卵圓形或不規則形,如針尖至粒大小。斑點不融合,無自覺症狀,見於皮膚暴露部位,對稱發生,尤以面部多發,見於鼻、兩頰、手背和軀幹上部,但手掌、足底及粘膜沒有這種損害。

4.雀斑常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多。且與日曬關係明顯,其色素斑點的數目、大小、顏色取決於吸收日光的量及個體對日光的耐受性,夏季日曬增多時,斑的數目也相對增多、形體大、且顏色也比較深。尤其是青春期雀斑發病可達到最高峰期。冬天日曬減少時斑點會變淡但是也不會完全的消失。

5.雀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障礙性疾病,褐色或深褐色的小斑點,呈群集或分散狀,具有一定的遺傳因素,當然不一定遺傳於你的父母,也有可能隔幾代遺傳的。

鐳射治療後出現色素斑表示治療失敗

鐳射治療雀斑的效果是否理想取決於3個方面:治療醫師、所使用的設備、患者本身對鐳射治療的反應。即使同一個醫師使用同一種設備治療不同的患者,所獲得的療效有時並不一定一樣,絕大多數患者會獲得非常滿意的療效,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治療後的色素斑(醫學上稱為炎症後色素沉著斑),但通常會自行消退。

雀斑不能用鐳射一次性祛除

鐳射治療6分靠儀器,4分靠醫師。光譜U膚祛斑技術,講求「治美並重」並獨家引進了被譽為「黑色素祛除第一波長」的755NM調Q鐳射和755NM長脈衝鐳射。755NM調Q鐳射能高效清除多種表皮和真皮色斑,尤其是對混合層色斑的處理。

祛斑會復發

雀斑是一個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的疾病,因此治療後從理論上來講,復發的可能性是會有的。但是,對於大多數雀斑已很穩定的患者來說,復發的機會很小。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