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切忌擅自停藥
降糖4大錯誤需警惕

[2016.09.02] 發表

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終身服藥。和降壓藥一樣,臨床常用的降糖藥也有數十種之多,患者往往無所適從,很容易陷入「跟風用藥」的錯誤。事實上,所有降糖藥都可以歸為4大類,每一類都有特定的適用人群,一般情況下不可互相替代。

只吃藥 不復查

化驗血糖一方面可以瞭解病情控制情況以及臨床治療效果,同時也可作為選擇藥物及調整藥量的重要依據。隨著病程的延長,許多磺磌降糖藥物的效果逐漸降低,醫學上稱之為「降糖藥物繼發性失效」。有些患者不注意定期複查,自己覺得一直沒間斷治療,心理上有了安全感,但若出現藥物繼發性失效,實際上形同未治。有的病人一直吃著藥,結果還是出現了併發症,原因就在於此。

中醫藥根治糖尿病

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目前還都沒有解決糖尿病的根治問題。客觀地說,中藥在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防治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就降糖而言,中藥效果遠不及西藥。

過度降糖

許多糖尿病患者為了將血糖迅速控制下來,往往多種藥物聯合、超劑量服用,這樣不僅使藥物副作用增加,而且容易矯枉過正,引發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險。

擅自停藥

目前,糖尿病尚不能徹底根治,需要長期治療。病人經過服藥治療,血糖恢復正常、自覺症狀消失,但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經痊癒,還應繼續用藥維持,同時不能放鬆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切忌擅自停藥,否則會造成高血糖捲土重來、病情惡化。

胰島素增敏劑

這類藥物是最新用於臨床的。在正常人身上不會引起血糖的下降,而對於糖尿病患者卻療效非凡。它的主要作用機理就是增加脂肪、肌肉、肝臟等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葡萄糖儘快為身體所利用,進而改善乃至消除高血糖的威脅。

胰島素增敏劑的化學成分為j唑烷二酮類,主要用於2型糖尿病患者,包括曲格列酮、呱格列酮和羅格列酮等。特別適合於肥胖或伴有高脂血症、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實驗證明,應用此類藥物能顯著降低心腦血管意外發生的幾率。

雙胍類降糖藥

這類藥物的品種很少,臨床使用較多的僅苯乙福明和甲福明兩種。它們的作用機制尚未完全闡明,一般認為主要有以下4方面作用:1。促進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加速糖的無氧酵解;2。抑制葡萄糖的異生;3。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釋放;4。抑制葡萄糖在腸道中的吸收。

通過多年的臨床實踐,醫學界普遍認為雙胍類降糖藥不宜單獨使用,與磺磌配合服用的效果較好,以使兩者的降糖作用互補。由於該類藥物有促進糖無氧酵解的作用,故而可導致乳酸在體內堆積,從而引發乳酸性酸中毒。這在本已患有心、肝及腎的併發症的病人身上表現得尤為明顯。所以,患病時間較長的老病號,千萬不能跟著別人用藥,以免發生意外。

糖J抑制劑

這是一種新型的降糖藥,其代表產品就是阿卡波糖。從生物化學的角度來看,不光吃在口中甜的是糖,主食中米、面的主要成分澱粉也是糖,只不過是由一個個葡萄糖或果糖分子脫水縮合而成。在十二指腸中,來自胰腺的澱粉J可將大分子的澱粉再「拆」成葡萄糖或果糖,吸收入血液後可使血糖上升。而阿卡波糖的作用就是抑制J的活性,使葡萄糖生成的速度下降,從而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以保護人體的各組織臟器。但是,其副作用也顯而易見。由於腸道中消化吸收速度的減慢,多餘的澱粉就會成為細菌的美餐,從而導致腹脹、腹瀉等一系列的不適。所以,糖J抑制劑不宜單獨使用,應與磺磌或胰島素合用,這樣效果較穩定。

─────────────────

臉部皮膚鬆弛大揭秘

4個竅門還原緊致肌膚

女性一過25歲身體和皮膚就會呈現一個下降的趨勢,二十五歲後皮膚就會變得更加鬆弛,皮膚鬆弛是很多人都十分頭痛的問題。

臉部皮膚鬆弛原因大揭秘

肌膚的真皮層中的蛋白有兩種,分別是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蛋白,它們支撐起了皮膚使其飽滿緊致。而當這兩種蛋白由於人體衰老進程而自然地減少時,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纖維也隨著時間而退化,令皮膚失去彈性。脂肪和肌肉是皮膚最大的支撐力,而人體衰老、減肥、營養不均、缺乏鍛煉等各種原因造成的皮下脂肪流失、肌肉鬆弛也可令皮膚失去支援而鬆弛下垂。當然還有其他因素比如地心引力、遺傳、精神緊張、受陽光照射及吸煙也可使皮膚結構轉化,最後使得皮膚失去彈性,造成臉部皮膚鬆弛。

補充膠原蛋白

皮膚鬆弛,出現皺紋,也是老化的表現,人之所以會老,體力衰退,也是因為膠原蛋白的流失。補充膠原蛋白能幫助我們很好的補充流失的營養,並具備了保濕、補水、美白,排毒養顏等多種作用,促使肌肉細胞連接並具彈性與光澤。

用冷熱水交替洗臉緊致肌膚

在清潔面部的時候,可以先用適當溫度的熱水洗臉,將毛孔打開後,再用冷水沖洗幾次,用雙手輕輕拍打臉頰。常使用這個方法洗臉能使臉部變得更加緊致,防止肌膚鬆弛下垂。

使用緊致面霜改善面部鬆弛

發現臉上出現了鬆弛細紋的情況,可是適當的選用具有緊致功能的護膚品。在使用緊致功能面霜時,要將日霜和晚霜區分開來使用。因為日霜和晚霜是有不同的功能的。日霜在修復肌膚細紋,緊致肌膚的同時,還具有抵禦紫外線的功能,防止皮膚因過度的陽光暴曬提早老化。晚霜沒有SPF指數,但是含更多營養成份,在夜間深層修復。有少數晚霜還添加了輕微去角質,增強血液迴圈功效,令營養成份更易吸收。

天出門做好防曬工作

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特別大,容易引起肌膚鬆弛下垂,別以為春季沒看到陽光就不用防曬,紫外線可是無處不在的。每次出門之前提前抹上防曬霜或者隔離霜等防曬產品,出門也要撐傘(選擇防紫外線的遮陽傘),必要時戴帽子、墨鏡。

--------------------

三方面令多夢人能睡個好覺

環境 壓力 病痛

很多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老是睡不好,常常夢境連連,有時候甚至是被夢境驚醒,可是一閉眼又開始夢境不斷。面對這種情況,真的很讓人頭痛不已。那麼,人為何會晚上睡覺老是做夢呢?又有什麼辦法可以解除夢境,讓多夢的人能睡個好覺呢?專家表示,多夢主要原因有三,想睡個好覺必須從這三方面著手。

睡眠環境改變

睡眠環境的改變同樣可能引發多夢。例如搬新家,亦或者住校初期都可能有一段時間的失眠多夢情況,這屬於正常現象,因為突然改變了熟悉睡眠環境,需要時間適應,過了適應期之後這種現象就會消失。

心理壓力大

現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很多人感到岌岌可危,怕明天醒來的時候已經是一個沒有工作的人,過重的心理壓力足以摧毀一個人正常的生活規律,多夢也就不足為奇了,學會釋放自己,釋放壓力可以改善這種現象。

病痛

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生理和心理的防線都十分的薄弱,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刺激,從而引發多夢。此時我們首先要注意的是身體調養,只有好的身體才能抵抗外界不良刺激,其次是心態的調養,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心理壓力。

睡前洗澡

睡覺之前的一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選擇鍛煉時間

下午鍛煉是#明睡眠的最佳時間,而有規律的身體鍛煉能提高夜間睡眠的品質。

保持室溫稍涼

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大睡要放在晚間

白天打盹可能會導致夜晚睡眠時間被「剝奪」。白天的睡眠時間嚴格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且不能在下午三點後還睡覺。

保持安靜

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因為安靜對提高睡眠品質是非常有益的。

舒適的床

一張舒適的床給你提供一個良好的睡眠空間。另外,你要確定床是否夠寬敞。

不要依賴安眠藥

在服用安眠藥之前一定要諮詢醫生,建議你服用安眠藥不要超過4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