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或可心腦血管疾病
穴位按摩安神通耳

[2016.09.05] 發表

突然出現耳鳴、頭暈、眼冒金星的症狀,這些症狀很多人都不是很在意,緩一會就好了,其實這也是一種疾病的信號,如果不重視的話,那可能會危害健康,那麼出現耳鳴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有哪些疾病會引起耳鳴呢?

耳部疾病

出現耳鳴,可能是耳部疾病造成的,例如中耳炎、耳硬化症、外耳道有異物、耳聾等。中耳疾病中,有少數慢性中耳炎患者可有耳鳴,但程度較輕。耳硬化症的耳鳴比較明顯,開始時間歇性低音調,逐漸加重轉變為持續性耳鳴。而由內耳疾病所引起的耳鳴多為高音調,呈間歇性或持續性。耳鳴還是耳聾的先兆,約有70%的突聾患者在耳聾前後伴有耳鳴的發生。

心腦血管疾病

高血壓所引起的耳鳴,一般為雙側性。動脈硬化、心瓣膜病變等,也可引起搏動性耳鳴。

鼻咽癌

在鼻咽癌患者中,約有半數的病人有耳鳴現象。人鼻咽部與中耳腔之間相通的咽鼓管可以調節中耳腔內的氣壓,保持鼓膜內外壓力的平衡。鼻咽癌好發於鼻咽部鼓管開口的附近,癌腫壓迫咽鼓管開口,導致阻塞,從而引起耳鳴。

肝腎病

一些上班族剛參加工作不久,卻發現自己已經出現了耳鳴、耳聾的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被告知是肝腎不好。不少職場人士日常作息、生活飲食習慣不規律,很容易傷害到肝腎。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陰不足故兩目乾澀。虛火上擾,津不上潤故咽幹口燥。肝腎陰虛,心火易亢,就會導致耳鳴耳聾。

神經衰弱

出現耳鳴,也有可能是神經衰弱病人,因為病人會出現精神過度緊張的情況,導致耳內中樞神經進入亢奮狀態,可以聽到外界並不存在而由自己耳內發出的響聲,間接導致耳鳴,

按揉耳周穴位

用兩手拇指端分別按揉兩側聽宮穴、翳風穴,力度以感覺酸脹為佳。按揉時注意張開嘴,每穴1分鐘。聽宮穴位於耳屏的前方,張開嘴此處呈凹陷狀。此穴具有宣通氣血,開竅聰耳之功效,對耳病,尤其是對各種原因引起的耳鳴都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翳風穴位於耳垂後顳骨乳突與下頜角之間中點處,此穴具有通絡活血,安神通耳之功效,對耳部疾患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揉耳根

用食指在前、拇指在後貼於前後耳根部,共揉3分鐘,以耳根透熱為度。此手法能有效提高耳內血液循環,特別是針對內耳缺血引起的高音耳鳴能夠起到良好的治療作用。

撚耳法

以拇指與食指指面同時撚揉兩耳輪及耳垂,從上向下共揉撚3分鐘,令兩耳發熱為度。耳輪和耳垂上有很多穴位和神經反射點,輕柔地撚揉使這些穴位反射點得到良性的刺激,有助於耳內環境的改善,促進中耳炎症的消除和輔助內耳神經功能的保持。

鳴天鼓

兩手掌相搓,使互相產生熱,然後按於兩耳,掌心對準耳道,四指貼於枕後,作緩慢的重按,緩慢放開(注意放鬆時要和緩以免內耳痛)3次,如此為1遍,共5遍。此手法也是通過改變耳道內壓力給予中耳一定的良性刺激,對低音調耳鳴具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

芡實被譽為「水中人參」

常吃有助延年益壽

芡實有的人不知道是什麼,芡實的營養價值很高,同時也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

什麼是芡實

芡實是一種營養較高的東西,芡實屬於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五六月份開紫花,花開的時候向陽光結苞,花在苞頂,剝開後有軟肉裹著子,殼內有白米,形狀像魚目,七八月份成熟,九月份會結果,這種果實無論食用價值還是藥用價值都很高,這就是芡實。

延年益壽

芡實早在古醫書《神農本草經》裡面就被提到有補中、除暑疾、益精氣、強志的功效,被視為是延年益壽的佳品。

營養價值高

芡實當中含有大量對我們的身體有好處的營養物質,比如蛋白質、鐵、鈣、維他命B、維他命C、粗纖維、胡蘿蔔素等,並且芡實還很容易促進我們身體的消化與吸收。而且把芡實磨成粉的話,更是能#明我們的身體補充有益營養素了,芡實粉要比芡實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孕婦

孕婦可以吃芡實,推薦食用淮山芡實粥。此粥有補益脾胃、養心安神的功效,對孕婦心悸、失眠多夢、面色萎黃、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有顯著效果。

產婦

產婦是不能吃芡實的。因為芡實有較強的收澀作用,便秘、尿赤者及產婦皆不宜食用。

嬰幼兒

嬰幼兒是可以吃芡實的。推薦山藥芡實羹、蓮子芡實羹,能提升寶寶食欲。

-------------------------

痛風飲食注意

穴位按摩輔助治療

患有痛風的患者一定都瞭解關節疼痛、腫脹、僵硬、發熱的感受,尤其喝酒之後,那種鑽心般的疼痛,讓人難忘,那麼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治療痛風呢?下面中醫就為大家推薦穴位按摩治療痛風的方法以及痛風患者的飲食禁忌。

中醫穴位按摩輔助治療痛風

第一步,可先輕柔昆侖穴,10分鐘後移到膻中穴,同上再按內關及心包經其他的穴位,結束時可以對膽經進行按揉。

第二步,可先找到小腿脾經進行按摩,結合腎經的複溜穴一同按摩,來減輕肝臟的負擔,然後達到補肝的目的。

第三步,通過對太沖穴的按摩,從太沖揉到行間穴讓體內的一些難以排泄的尿酸物質及廢物得以排泄。

注意:當痛風發作時,按摩的同時用熱水泡腳,可以令痹症得到減輕。

作用:通過長時間這種按摩,令那些長時間堆積於關節處的鈉鹽得到溶解,通過尿液排出體外。令心、肺、腎臟功能恢復,然後達到控制尿酸、消除鈉鹽堆積、減輕痛風疼痛的目的。

中醫穴位按摩用於別的疾病治療較為常見,而用於痛風只能當作一種輔助治療手段,可是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它的治療效果一點也不比藥物的效果差。

痛風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1.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飯、饅頭、麵食等。

2.少吃脂肪,因脂肪可減少尿酸排出。痛風併發高脂血症者,脂肪攝取應控制在總熱量的20%至25%以內。

3.大量喝水,每日應該喝水200毫升至3000毫升,促進尿酸排除。

4.禁酒。酒精容易使體內乳酸堆積,對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誘發痛風。

5.限制嘌呤攝入。嘌呤是細胞核中的一種成分,只要含有細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動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較多。患者禁食內臟、骨髓、海味、發酵食物、豆類等。

6.蛋白質可根據體重,按照比例來攝取,1公斤體重應攝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質,並以牛奶、雞蛋為主。如果是瘦肉、雞鴨肉等,應該煮沸後去湯食用,避免吃燉肉或鹵肉。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