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逾千加國居民 申請放棄移民身分

[2016.09.08] 發表
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
移民部自願放棄永久居民資格網頁。

【明報專訊】移民部自前年11月推出自願放棄永久居民申請辦法以來,已讓愈來愈多中國太空人決定放棄永久居民資格。移民部北京簽證辦事處的申請數字的顯示,去年有1046人申請自願放棄永久居民資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指出,由於很多人主動放棄資格,使得北京辦事處受理的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申請減少,而通過率則提高。

另有移民顧問表示,他知道有些放棄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的是中國官員,他們受到打貪政策的影響,盡可能切斷與外國的聯繫,以免遭到檢舉和調查。(見另稿)

李克倫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向移民部取得北京辦公室的數字顯示,去年北京總共受理1660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申請,通過率為83%。

中國公民可向北京或是上海簽證辦公室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今年稍早,移民部對本報提供了中國(北京及上海辦公室)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申請統計,顯示2014年時,申請通過率為56%,2015年時即增加至89%,今年1月則有95%的通過率。

李克倫指出,去年11月移民部推出自願放棄永久居民申請程序以來,確實方便申請人作出留與不留的明確決定。他指出,有趣的是,去年北京受理1046人申請自動放棄永久居民資格,但竟有85%的人通過,有15%的申請則屬於未通過。

他表示曾了解箇中原因,發現並非移民部特別挽留這些自願放棄的人士,而是當中的一部分可能早已無身分還不知情,所以無法申請,所以不算在申請通過之列。

他分析,愈來愈多人知道自己未在加拿大居住,不再符合永久居民資格而自願放棄資格,也避免去送旅行文件申請時遭到拒絕,如此令北京簽證辦公室受理的申請數量明顯減少,且由於不少人已放棄,來申請的均是通過機會較高的個案,使申請通過率大幅提高。

如果只看北京的情況,則北京旅遊文件通過率從2014年的53%,提高至2015年的83%。

李克倫說,導致中國的永久居民申請旅行文件被拒的原因,不外乎是中國太空人常常在帶妻小移民並安頓之後,即返回中國繼續工作或做生意,以致無法累積足夠在加拿大居住的時間,因此喪失永久居民身分。

他還注意到,這些太空人家庭的一家之主,又因為需要返回中國盡孝道,照顧年邁或生病的父母,使得他們無法在加拿大長住令居住時間不夠。

通常需要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人士,是那些原來有楓葉卡但已經過期,人又在海外的永久居民,他們必須向移民部海外簽證辦公室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才能登上飛機,返回加拿大。

更多要聞一
朱凱Y赴警察總部報案
【明報專訊】以逾8萬票奪下新界西立法會議席的朱凱Y,明言挑戰「官商鄉黑」勾結,外界關注其人身安全問題,他周四下午到警察總部報案,指當選後...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預測,中國至加拿大的航班運輸量將在今年內增加38%,並因此預測今年簽證申請也將呈現同比例增加,並使今年來加的中國旅客較... 詳情
一名移民顧問透露,他知道有些申請放棄加拿大永久居民資格的太空人是在中國的政府工作,受到中國內部打貪的影響,他們盡可能切斷與外國的聯繫,免得遭... 詳情
移民部發言人溫姆(Lindsay Wemp)指出,移民部於2014年11月21日開始推出自願放棄永久居民資格的辦法,並在網上提供表格,已有不... 詳情
iPhone7明起預訂 899元起
美國蘋果公司新產品發布會,昨日在三藩市的比爾•格雷厄姆市政禮堂舉行。萬眾期待的iPhone 7及iPhone 7 Plus正式亮相,9月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