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助稅局追查海外收入
學者憂豁免過多有漏洞

[2016.09.15] 發表

本地經濟學者認為空屋稅除了改善本地租屋不足的情況,更可幫助加拿大稅務局(CRA)追查屋主的海外收入。不過也有學者提出警告,市府如果設定太多豁免類別,可能會引來有心人士「鑽漏洞」。

卑詩大學(UBC)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homas Davidoff)表示,市府根據房屋是否業主自住來徵稅,這種方式與卑詩省府的業主自住補助(Home Owner Grant)類似,因此可行性較高,也能有效緩解本地租屋不足的問題。

不過達維多夫透露,溫哥華市府的空屋稅可能會讓一些擁有海外資金的房屋炒家「坐立難安」。他稱市府可以取得報稅資料,同樣加拿大稅務局也能取得市府的空置房屋申報資料。屋主如果要避開空屋稅,就必須填寫申報表格,加拿大稅務局便能用這些資料來追查屋主是否有未申報的海外收入,後果將更為嚴重。

達維多夫認為空屋稅的執法很難做到完美,但目前溫市並沒有任何相關執法,因此不論如何皆會比現在更好。他也預測,Airbnb這類私下短期出租的房屋,很可能不會獲得豁免。

卑詩大學房地產學教授薩默維爾(Tsur Somerville)則指出,空屋稅確實能緩解本地租屋不足的情況,但不至於衝擊到本地的樓市,樓價也不會受到影響。不過他稱光是空屋稅仍無法解決本地租房不足的問題,還是要有更多後續措施配套。

薩默維爾也警告,市府如果設定過多豁免類別,就等於是創造更多漏洞讓有心人來鑽。他稱或許會有「土豪」不介意付空屋稅繼續將房屋空置,但溫哥華市府還是能收到稅金用於可負擔房屋,因此仍然是雙贏局面。

本地地產經紀周先生則表示,相較於全面衝擊市場的15%海外買家物業轉讓稅,溫市府的空屋稅影響範圍較小,因此業界並未出現反彈。他稱大部分中國買家都希望「獲利最大化」,因此投資額外房產多會將其出租,很少有人會「有意識地將房屋空置」。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