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湯可輔助降血脂
九大食物控制該病情

[2016.09.15] 發表

對於高血脂這種疾病,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這是常見的「三高」之一,對患者的傷害是非常大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有效的控制情況。而想要有效的控制該疾病,日常飲食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人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卻不得不面對其帶來的高血脂、高血壓和高血糖等對健康方面的負面影響。特別是高血脂,更是潛藏在人們體內,時刻威脅著血管健康的「隱形殺手」。

注意飲食調節

專家提醒,高血脂老人一定要注重飲食調節,無論是哪一種血脂異常,控制飲食都十分重要。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出現在人們餐桌上的食物也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精緻。

當然,高血脂雖然危險但也並非不可緩解。因為,導致高血脂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由於人們平時吃了大量的魚肉等油膩食物、攝入了過量的脂肪,而大量的脂肪進入到血液中沉積下來後,久而久之就很可能誘發高血脂。所以,如果大家能堅持合理的飲食計畫,少吃油膩高脂飲食,經常吃一些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芹菜、燕麥、蘑菇等,就可以很有效降低血脂了。

酸梅湯可輔助降血脂

近來經過科學論證,專家又添加進了新成員,那就是我們常見的傳統飲料酸梅湯。這是因為酸梅湯的主要原料為烏梅、山楂、桂皮等,除了具有眾所周知的排解人體內油膩、阻止多餘糖類轉化為脂肪的作用外,山楂中含有的熊果酸和金絲桃鉹]同樣能有效降低血脂,另外,酸梅湯中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各種微量元素,在#明人體排油降脂外也能為人體有效補充各種營養,從而更好的達到輔助降血脂的作用。

其實,專家介紹,酸梅湯的解膩降脂功效早在古代就已被人們所運用。在清代宮廷裡,禦茶房就以酸梅湯作為皇帝的日常保健飲品,最喜歡喝酸梅湯的乾隆帝還曾讚賞酸梅湯為「清宮異寶、禦制酸梅湯」,而在清宮酸梅湯經由京城老字型大小九龍齋流傳到民間後,也受到了百姓們的喜愛,就連百年後的今天,酸梅湯依然魅力不減,如堅持走純天然路線的九龍齋就被白領們評為了「京城白領第一飲」和「辦公桌上健康三寶」之一,風靡於白領人群之中。

燕麥

具有降膽固醇和降血脂作用。由於燕麥中含有其他穀物所沒有的豐富的可溶性食物纖維,這種纖維容易被人體吸收,且熱量低,既有利於減肥,又適合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人對食療的需要。

玉米

含豐富的鈣、磷、鎂、鐵、硒及維他命A、B1、B2、B6、E和胡蘿蔔素等,還富含纖維質。常食玉米可降低膽固醇並軟化血管,對膽囊炎、膽結石和糖尿病等有輔助治療作用。

蔥蒜

洋蔥含有環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於血栓的溶解。洋蔥幾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膽固醇升高,有助於改善動脈粥樣硬化。大蒜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大蒜素的二次代謝產物甲基丙烯三硫能預防血栓。

山藥

其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山藥中的多巴胺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的功能。山藥還能改善人體消化功能,若有消化不良,可用山藥、蓮子、芡實加少許糖共煮食用。

地瓜

有較強的降低血中膽固醇、維持血液酸堿平衡、延緩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類等排便物質,可謂「腸道清道夫」。

芹菜

含有較多膳食纖維,特別含有降血壓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

紅棗

多食能提高機體抗氧化和免疫能力,對降低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也很有效。

山楂

可加強和調節心肌,增大心室、心房運動振幅及冠狀動脈血流量,還能降低血膽固醇,促進脂肪代謝。

蘋果

其果膠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作用。蘋果含豐富的鉀,可排除體內多餘的鈉鹽,如每天吃蘋果,對維持血壓、血脂均有好處。

------------------------------------------------------------------------

去除雀斑要謹慎

雀斑可能隔幾代遺傳

雀斑是比較常見的一種皮膚病,但是很多人都容易把雀斑和黃褐斑混淆在一起,其實這兩種病有不同的症狀,有很多的不同之處,所以應該把它們區分開來瞭解一下雀斑的症狀。讓患者們多瞭解自己的病情。

雀斑患者的常見症狀

1.基底細胞層的黑色素增多,而黑素細胞的數目不增加,病損處這黑素細胞較鄰近正常皮膚的黑素細胞多巴染色強陽性,黑素細胞大,樹枝狀突長。在雀斑中的黑素細胞數目多,常呈棒狀。

2.雀斑多見於女性,兒童期出現,往往6∼7歲以後開始出現,至青春期最明顯。每於夏季時,日曬皮損加重,冬季減輕。

3.皮損為淡黃色,黃褐色或褐色斑點,呈圓形、卵圓形或不規則形,如針尖至粒大小。斑點不融合,無自覺症狀,見於皮膚暴露部位,對稱發生,尤以面部多發,見於鼻、兩頰、手背和軀幹上部,但手掌、足底及粘膜沒有這種損害。

4.雀斑常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多。且與日曬關係明顯,其色素斑點的數目、大小、顏色取決於吸收日光的量及個體對日光的耐受性,夏季日曬增多時,斑的數目也相對增多、形體大、且顏色也比較深。尤其是青春期雀斑發病可達到最高峰期。冬天日曬減少時斑點會變淡但是也不會完全的消失。

5.雀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障礙性疾病,褐色或深褐色的小斑點,呈群集或分散狀,具有一定的遺傳因素,當然不一定遺傳於你的父母,也有可能隔幾代遺傳的。

鐳射治療後出現色素斑表示治療失敗

鐳射治療雀斑的效果是否理想取決於3個方面:治療醫師、所使用的設備、患者本身對鐳射治療的反應。即使同一個醫師使用同一種設備治療不同的患者,所獲得的療效有時並不一定一樣,絕大多數患者會獲得非常滿意的療效,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治療後的色素斑(醫學上稱為炎症後色素沉著斑),但通常會自行消退。

雀斑不能用鐳射一次性祛除

鐳射治療6分靠儀器,4分靠醫師。光譜U膚祛斑技術,講求「治美並重」並獨家引進了被譽為「黑色素祛除第一波長」的755NM調Q鐳射和755NM長脈衝鐳射。755NM調Q鐳射能高效清除多種表皮和真皮色斑,尤其是對混合層色斑的處理。

祛斑會復發

雀斑是一個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的疾病,因此治療後從理論上來講,復發的可能性是會有的。但是,對於大多數雀斑已很穩定的患者來說,復發的機會很小。

--------------------------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