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洲發展無諮詢公眾 官:摸底非勾結 朱:對象多權貴

[2016.09.16] 發表

【明報專訊】兩名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新界西)及姚松炎(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功能界別)昨日與運房局長張炳良及發展局長陳茂波會面,重點討論橫洲公屋發展計劃。朱凱Y會後批評,當局在規劃前期以「摸底」(非正式會面)形式與區議會及鄉委會主席會面取代公眾諮詢是荒謬,而「摸底」對象多是「有權有勢」之人,形容是「官商鄉黑」勾結。運房局長張炳良強調「接觸本身並不是勾結」。

橫洲公屋發展計劃被指向鄉紳讓步,縮減發展規模,由原本擬在橫洲棕地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最後變成在橫洲綠化帶興建4,000個單位,觸發社會關注,一直跟進事件的朱凱Y稱因此遭死亡恐嚇,需由警方提供保護。

朱凱Y及姚松炎昨與張炳良及陳茂波會面,討論近1.5小時。朱凱Y會後表示,會上主要討論橫洲發展計劃,形容「討論熱烈,好多交流」,他要求當局公開2013年完成的橫洲規劃研究報告,但張炳良則稱因報告涉及敏感的土地資料,須先刪除部分內容才公開,過程需時。

當局於昨晚向兩人提供16份橫洲規劃研究報告的目錄,主要涉及環境影響、交通評估、工程範圍等,當中在交通影響評估的目錄上,顯示顧問曾就橫洲南面及北面公營房屋用地,以及元朗工業h的道路進行評估(見圖)。

朱﹕對象與地產商千絲萬縷

朱凱Y又指,政府在規劃橫洲時並未作公眾諮詢,要求當局交代2013年「摸底」的詳情,包括會面紀錄及「摸底」對象。但他引述局方指,「摸底」是政府一貫做法,對象包括鄉委會及區議會,但當局未有內容紀錄。他強烈不滿政府的「摸底」工作,指「摸底」對象多是「有權有勢」的人,「政府以為向一個鄉委會主席摸底就代替了諮詢村民,做法是荒謬」,甚至可能「摸底」對象與地產商的關係千絲萬縷,最終只得出有利權勢人士的方案,「即係證實了官商鄉黑的勾結,你去摸底根本無代表性」,要求政府徹底革除「摸底」文化。

對於政府稱以「先易後難」分3階段發展橫洲,朱凱Y質疑當局發展橫洲南面綠化帶時,只選擇徵收3條非原居民鄉村的範圍,卻不徵收由發展商持有的綠化帶,「到底『易』在哪堙A我們並不理解。」他又引述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於2014年6月在元朗區議會的發言「很讚賞房屋署在有關計劃充分諮詢屏山鄉委會,並能因應意見修訂選址與及減少單位數目」,質疑政府是否私下答應鄉委會減少發展單位數目。本報記者昨日到訪屏山鄉委會,但曾樹和不在辦公室,至截稿前亦未能找到對方回應。

張炳良與陳茂波其後會見傳媒交代會面內容。張炳良表示,當局過去在許多項目都有向地區人士作非正式會面,以了解社區的初步反應,強調「非正式接觸本身不是勾結」,但承認可檢討「摸底」做法。

張炳良稱可檢討摸底做法

張強調,當局發展橫洲「絕不會欺善怕惡」,指政府2012年啟動橫洲規劃研究時,已分了三期,過去當局提交予區議會或立法會文件「都有談及是橫洲的第一期」,而由於橫洲第二及第三期發展要克服配套等問題,需時理順,「並不是說我們沒有進一步發展」。

梁志祥:不理解為何計劃縮水

元朗區議會前主席梁志祥昨表示,房屋署於2013年就橫洲發展計劃曾兩次與他及鄉事代表「摸底」會面,當時他反映若要興建1.7萬個單位,需先解決交通及就業問題;其後政府提交予區議會的文件,只剩下發展4000個單位方案,他自言不理解為何計劃會「大縮水」,而文件亦無顯示政府是分期發展橫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曾樹和車場佔官地  獲批短期租約  地署稱「避免閒置」  保留追租權利
【明報專訊】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反對橫洲北面棕地建屋,本報今年2月曾揭發他在所涉棕地霸佔部分官地經營車場。地政總署昨指出,橫洲有3.8公...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周二剛發表調查報告,批評地政總署對佔用官地者的短期租約申請採取「放任被動」政策,署方聲稱已收緊申請安排。事隔兩日,地... 詳情
烏坎被捕6老幼獲釋  4人投案
【明報專訊】廣東汕尾陸豐當局昨日釋放6名在周二衝突中被捕的未成年人及長者,讓他們回家度中秋,但其他人仍未與家人聯絡上。有村民苦中作樂,以煤氣... 詳情
【明報專訊】在烏坎村採訪的路透社和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等5名外國媒體記者昨日被帶走,扣查數小時後釋放。另外5名本港記者則於前晚被帶到陸豐市公安局... 詳情
港蟬聯最自由經濟體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發表年度世界經濟自由報告,香港再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繼續領先第二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