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被捕6老幼獲釋 4人投案

[2016.09.16] 發表
前日在烏坎老仙翁廟,有村民如常上香。老仙翁廟前的廣場是原本集會遊行的主要地點。(路透社)
有烏坎村民苦中作樂,以煤氣罐「扮燈籠」拍照慶中秋。(網上圖片)
烏坎村民昨晚按習俗祭祖及拜「月娘」。(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廣東汕尾陸豐當局昨日釋放6名在周二衝突中被捕的未成年人及長者,讓他們回家度中秋,但其他人仍未與家人聯絡上。有村民苦中作樂,以煤氣罐「扮中秋燈籠」拍照,又在中秋夜拜神祈求全村平安。當局通報,4名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的疑犯已經自首。

武警各處把守 村民﹕村內平靜 心情沉重

「今年的中秋根本開心不起來,想茬Q抓的鄉親和自己的親戚朋友家人。」一名莊姓村民表示,村內大致平靜,仍有武警在各處把守,烏坎通往外界的大路上放有水馬,來往車輛要接受檢查。按當地習俗,中秋節要拜神祭祖、拜「月娘」(當地對月神的稱呼)、燃點煙花,但今年沒有往年的熱鬧,一名村民說,「家鄉沒有一點氣氛,路上人煙稀少,只見到每家每戶拜月娘,十字路口還停放蚅筐恣A心情很沉重,不知被抓的鄉親們現在過得怎樣?」

當局昨日釋放6名在周二警民衝突中被捕的未成年人及老人,有村民對本報表示,家中小孩不懂事,審訊也問不出什麼,故被扣查兩天後獲釋放,但小孩指被拘留期間吃得很少,睡眠也不足,常在睡覺中被公安踢醒。此外,被捕村民中有部分被押往汕尾市,仍有最少10多人被拘留在陸豐市。一名女村民的母親被捕,她對本報表示,2011年曾發生維權領袖薛錦波在看守所離奇死亡案件,所以他們都很怕事件重演,「我媽50多(歲)了,頭、耳朵都受傷了,怕她受不了。我爸也不敢出門,晚上也不敢睡覺」。

陸豐在線網站報道,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疑犯蔡加蝦、劉漢釵、洪永忠、林榮孝已分別向公安投案自首。此前公安懸紅10萬元人民幣,呼籲民眾提供線索,現時仍有魏永漢、楊少集2人未被捕。

粵媒只刊新華社稿

烏坎爆發警民衝突以來,廣東傳媒如《南方日報》、《羊城晚報》、《南方都市報》、廣東電視台,以及當地的《汕尾日報》等,都是轉發新華社有關烏坎13名村民因涉聚撢Z亂公共秩序等被捕的消息,以及對傳播謠言者的處罰。《人民日報》屬下《環球時報》前日發表署名「水枚」的評論文章,指摘境外傳媒炒作「烏坎80多歲老奶奶身中2槍死亡」的謠言,是因為境外勢力「不願看到烏坎太平」,「不甘心烏坎這個他們臆想中的『爭民主爭人權』的標杆就此偃旗息鼓,不甘心烏坎老百姓愈來愈向心於地方黨委政府」,又稱「2個多月下來,一萬三千人的烏坎村,繼續熱衷於鬧事起哄的也不過百來號人了」,此文也被《廣州日報》、《深圳晚報》等內地傳媒轉載。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蟬聯最自由經濟體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發表年度世界經濟自由報告,香港再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繼續領先第二位的... 詳情
立會主席競逐  建制報齊推梁君彥  田北辰倡「初選」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主席誰屬成為爭議,經民聯梁君彥雖未表態,但被捧為大熱;新民黨田北辰及無黨派謝偉俊先後表態考慮角逐。親建制媒體《文匯報... 詳情
【明報專訊】田北辰建議建制派內應先醞釀主席人選,包括舉行論壇讓有意擔任主席者,對如何處理議會運作表態。手握4票,在議會內隨時成關鍵少數的自由... 詳情
低調邵家輝  捍衛商界預捱罵
【明報專訊】自由黨邵家輝於批發及零售界勝出,從黨友方剛手上接棒晉身議會,亦是該黨唯一「成功上位」的第二梯隊。部分商界代表被外間認為離地、說話...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政黨第二梯隊,邵家輝從政資歷亦不淺,2003年首次參選區議會,出戰九龍城馬頭角選區,雖然只是空降,但僅以85票之差落敗。邵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