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邵家輝 捍衛商界預捱罵

[2016.09.16] 發表
46歲的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說自己不會為爭取知名度而搶曝光,但日後必會發聲捍衛商界利益,亦說「預了被人鬧」。(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自由黨邵家輝於批發及零售界勝出,從黨友方剛手上接棒晉身議會,亦是該黨唯一「成功上位」的第二梯隊。部分商界代表被外間認為離地、說話刻薄,邵家輝談及取消強積金對}等議題時亦態度強硬,他強調維護商界利益亦是從香港長遠利益出發:「整死商界,全部人都會唔掂」,表明日後即使被批評,亦會憑良心為商界發聲。

從政為幫人 不爭取曝光

邵家輝雖是自由黨副主席,但過去甚為低調,亦非傳媒焦點,外界對其背景所知甚少。邵家輝解釋,自己刻意將工作與社會服務分開,特別是看到不少人加入政黨,其實只為自己的工作、生意鋪路。他表明,日後亦不會爭取曝光,因自己從政並非為出名、取得知名度,而是希望幫人:「要有知名度好容易,突然喊就得、裸跑都會有知名度」,但他認為得到別人欣賞下的知名度更為重要。

自由黨一直被批評欠缺地區工作,但邵家輝自2007年底起當選東區寶馬山選區區議員,對於商界被指離地,本身經營建築材料生意的邵家輝形容自己好彩,因除有商界背景,自己亦擔任區議員多年,當選前亦曾在土瓜灣做地區工作,十分「貼地」。

「整死商界 全部人都唔掂」

有些商界形象不甚討好,如自由黨張宇人被稱為「廿蚊張」等,邵家輝表明,自己是商界代表的身分進入議會,日後亦會為商界發聲,他形容商界是「少數中的少數」,大家應「留條線畀我](商界)生存啦」。

他強調商界亦是站在香港長遠、整體利益的角度出發,「整死商界,全部人都會唔掂」,如強積金對}一旦取消,很多公司捱不住,最終打工仔亦同樣受苦。邵形容,對}的錢「由頭到尾都在僱員手,若公司順暢,員工最後才一筆過領取強積金;若公司倒閉,是『右袋}去左袋』、只是拎鬙」,並不存在剝削。

憑良心做事 「滅蚊也被斥殺生」

維護商界隨時變成惹火人物,邵家輝表明相信「琲煽N要做」,認為任何事都不會取得百分百的支持或同意,自己已「預了畀人鬧」,又憶述在地區工作上亦遇過不少批評,如爭取政府重鋪車路以增安全,卻被居民投訴「破壞風水、不環保」;甚至定期在區內滅蚊亦遭批評:「有居民打來鬧我為何要殺生,對方是佛教徒,同我講『我日日普渡眾生,你就殺生』。我問佢你無被蚊咬?他話自己住廿幾樓,日日都閂窗開冷氣,當然無蚊」。邵家輝說受到批評也會不開心,但最重要是自己做事憑良心,日後亦會為商界「擋住」不合理的政策。

明報記者 何曉勤

(立法會新丁系列之九)

更多港聞
餘10分鐘氧氣仍搜救 冒死3消防獲銅英勇
【明報專訊】政府昨凌晨公布,向消防處29人頒授勳銜及嘉獎,表揚其分別於九龍灣淘大迷你倉四級火及元州街昌發工廈三級火中的英勇表現。獲頒授銅英勇... 詳情
中秋買家具   一家三口遭貨車撞 腳掌輾斷  4歲女命危
【明報專訊】昨日中秋佳節,有父母昨午偕幼女購買家俬後回家途中,於油塘鯉魚門道過馬路時,疑被收掣不及的貨車撞倒。父母傷勢嚴重,4歲幼女右腳掌遭... 詳情
女生城大遭摸臀警拘又一城餐廳廚師
【明報專訊】一名女大學生前日在香港城市大學乘搭升降機時,疑被升降機內一男子摸臀非禮,其後更遭該男子跟蹤,決定報警。警方半日內翻查校方及附近商... 詳情
新紮師姐佩槍走火褲管穿
【明報專訊】沙田田心警署一名新紮師姐,前晚在警署將已上膛的佩槍放回槍袋時,意外走火發射一發子彈,女警右腳擦傷,送院敷治後已出院。今次是本月第... 詳情
建築師倡港變「好行」城市  「易行」外增街道趣味 建社區關係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以「易行」概念發展九龍東,國際提倡步行組織Walk21及思匯政策研究下月首次在港舉行會議。講者之一的本地建築師羅健中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