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蟬聯最自由經濟體

[2016.09.1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發表年度世界經濟自由報告,香港再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繼續領先第二位的新加坡,惟兩者評分差距較去年收窄。中國大陸評分與去年相同,排名微跌至第113位,台灣則由第17位跌至第23位。

星續第二 差距收窄

政府昨歡迎菲沙研究所再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政府發言人表示,深明自由經濟是香港制度優勢,亦是與其他國際領先城市競爭的核心條件,面對國際激烈競爭不能自滿。發言人指出,政府會致力保持自由開放貿易環境、維持小規模而具效率的政府,並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

年度報告以兩年前數據作統計,是次報告比較全球159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以10分為滿分,香港在2016年報告獲9.03分,較去年微升0.07分,在「政府規模」、「監管」、「國際貿易自由」、「法制和知識產權」及「穩健貨幣」5個評分範疇中,香港在前三者均位列全球首兩位。

另邊廂,新加坡繼續位居經濟自由度第二位,評分則上升0.19分,至8.71分,追近香港。新加坡在「國際貿易自由」評分上升0.59分至9.43分,超越香港成為榜首,但其他範疇評分變幅輕微。

報告依次把香港、新加坡、新西蘭、瑞士、加拿大、格魯吉亞、愛爾蘭、毛里裘斯、阿聯酋、澳洲及英國列為最自由經濟體頭十(部分排名並列)。

更多港聞
立會主席競逐  建制報齊推梁君彥  田北辰倡「初選」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主席誰屬成為爭議,經民聯梁君彥雖未表態,但被捧為大熱;新民黨田北辰及無黨派謝偉俊先後表態考慮角逐。親建制媒體《文匯報... 詳情
【明報專訊】田北辰建議建制派內應先醞釀主席人選,包括舉行論壇讓有意擔任主席者,對如何處理議會運作表態。手握4票,在議會內隨時成關鍵少數的自由... 詳情
低調邵家輝  捍衛商界預捱罵
【明報專訊】自由黨邵家輝於批發及零售界勝出,從黨友方剛手上接棒晉身議會,亦是該黨唯一「成功上位」的第二梯隊。部分商界代表被外間認為離地、說話... 詳情
【明報專訊】作為政黨第二梯隊,邵家輝從政資歷亦不淺,2003年首次參選區議會,出戰九龍城馬頭角選區,雖然只是空降,但僅以85票之差落敗。邵表... 詳情
餘10分鐘氧氣仍搜救 冒死3消防獲銅英勇
【明報專訊】政府昨凌晨公布,向消防處29人頒授勳銜及嘉獎,表揚其分別於九龍灣淘大迷你倉四級火及元州街昌發工廈三級火中的英勇表現。獲頒授銅英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