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不打算與中國談判南海

[2016.09.16] 發表
菲律賓外交部長佩費克托.雅賽星期四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菲律賓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和美菲關係發表演講。(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菲律賓外交部長佩費克托.雅賽(Perfecto Yasay Jr.)星期四在華盛頓說,目前,菲律賓還沒有打算要和中國坐下來就南中國海問題進行正式談判。他強調,7月的南中國海國際仲裁結果是菲律賓追求國家利益的基礎。

他說:「在現階段,我們還沒有準備與中國做下來就南中國海問題進行雙邊的接觸,除非我們雙方都做好的準備,我們才會談。首先,中國堅持,只能在仲裁結果框架外會談,我們是沒法與中國進行雙邊會談的。反過來也一樣,我們堅持,只能在仲裁結果的框架內談。」

菲律賓外長雅賽星期四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菲律賓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和美菲關係發表演講。在談到新政府的南中國海問題的立場時,他說:「杜特爾特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不會妥協的,那就是不管菲律賓用何種軌道(來尋求解決問題)都會以仲裁結果為基礎。菲律賓把裁決作為未來任何決定或是行動的指導,菲律賓不會採取任何沒有法治基礎的單邊行動的。 」

雅賽還強調, 菲律賓和中國的關係不僅僅局限於南中國海的糾紛,菲律賓願意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鄰國,加強貿易、基礎設施以及民眾之間的交流。在其他方面的接觸,也許會為雙方就南中國海的爭端進行無條件談判打開大門。

7月12日,在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對菲律賓在2013年提出的針對中國南中國海的主張的仲裁案做出裁決,結果否認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幾乎所有的主張。不過,中國表示不會遵守仲裁結果,並對菲律賓表示,如果菲律賓放棄仲裁結果,中國願意與之進行雙邊談判。

8月,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作為新總統的特使,在香港與中國前副外長傅瑩會晤,這次會晤被認為是促進中菲關係解凍的一個開端。

雅賽表示,下一步的打算仍然是像前總統拉莫斯所做的,與中國繼續進行非正式的接觸,為以後的正式會談打開大門。雅賽此次來美演講的主題是菲律賓「珍視」與美國的同盟關係。美菲關係因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的「反美」言論最近出現危機。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海洋會議設大西洋保護區
【明報專訊】由美國國務院主辦的第三屆「我們的海洋」會議昨日起一連兩天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全球90多個國家派代表出席,幾百名國家領導人、外長... 詳情
美回收100萬部三星 Note 7
【明報專訊】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周四宣布,由於南韓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電池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決定回收國內100萬部這款手機,三... 詳情
澳洲學生全球首人購得iPhone 7
【綜合報道】蘋果最新的智能手機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周五正式在多個城市的蘋果專門店發售,由於時差關係,澳洲果粉最先可以...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本周推出了iOS 10更新。然而,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已發出通知,稱iPhone SE、iPhone 6和iPho... 詳情
希拉里健康引關注 外媒:美近半總統患精神疾病
【明報專訊】德國《圖片報》報道,在希拉里的健康狀況引起普遍關注之後,整個美國都在問這個問題,一個人究竟要多健康才可以入主白宮,然而有一點是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