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
履歷表:全職造帽匠 織出巨星故事
文化直擊:獨讀樂 不如眾讀樂
閱讀入門:一座橋,你會想起……
趣學古人:諫言得罪權貴 韓愈旋遭貶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育線眼:被削閱讀津貼 有校長寧棄內地交流 ╱文:余諫之

【明報專訊】教育局因削「廣泛閱讀計劃津貼」一事遭批評以「摸底」取代諮詢,據筆者了解,今次游說津貼中學議會及津貼小學議會接受削津貼的,是作風較強硬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但大部分校長事前對削津貼不知情,部分人認為寧可削赴內地交流的津貼。

津中及津小議會成諮詢對象有歷史因素。津小議會前主席李嘯天曾撰文指出,港英政府基於還政於民理念,於1992年提出重組由政府主導的「津貼學校議會」,分成津中及津小議會。有教界人士說,兩會獨立於政府後,仍被視為政策上的官方諮詢渠道。

津中津小議會被視官方諮詢渠道

資助小學校長會及中學校長會因非以學校、而是以校長為會員單位,政府就涉獵校長專業發展的議題諮詢時,才會視之為諮詢對象。另外,資小校長會及津小議會骨幹成員重疊,故前者不時會「順道」知悉政府計劃及表達意見;中學校長會則在今次削閱讀津貼及年前政府叫停教學語言微調上落車機制時不獲諮詢,事後大感不滿。

另一邊廂,早前教育局長吳克儉見教界持份者,指示他們不可容許港獨主張在校園出現,有邀請中學校長會代表出席,有教界人士認為是因為此事涉及校長專業,但亦有人質疑當局是否選擇性諮詢?無論如何,局長吳克儉昨已釋出善意,稱會改善溝通。

「教局代表強硬唯有接受」

不過,當局未就削廣泛閱讀計劃津貼有退讓之意。據了解,今次是由副秘康陳翠華向津小及津中議會的執委提出削閱讀津貼,否則就要削更大筆的經常開支,兩會執委於是選擇前者,有校長指康太一向作風較為「無得傾」,唯有接受削津貼,但大部分校長對此不知情,部分人炮轟之餘,也提出替代方案,例如削國情交流團資助。

目標7億 削閱津僅慳1900萬

透過削閱讀津貼,教育局每年僅慳1900萬元,但局方要達到一年削1%經常性開支,等同要減7億元。據了解,教育局從不同地方茪漶A包括以往大專界預算未用盡,本學年可以減少預算。

余諫之

 
 
今日相關新聞
教育線眼:被削閱讀津貼 有校長寧棄內地交流 ╱文:余諫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