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圖:投稿學生提供)
放大
 
東港不老橋位於台灣屏東,已有百多年歷史,是來往東港鎮內的交通樞紐,2016年2月當地縣政府將之封路改建。(圖: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學古人:諫言得罪權貴 韓愈旋遭貶官
遊玩趣題:大熊貓
參考答案
文化情報:芭蕾舞劇《茶花女》登陸香港
免費學心肺復甦法□拯救生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入門:一座橋,你會想起……

【明報專訊】■學生投稿

黃昏,昏黃的光映照著天橋。橋下,車來攘往,鳴笛聲響不斷,紅綠燈閃耀在斑馬線之間,試圖停止煩囂的叫聲,讓路給旁邊靜靜等候的行人,能看著他臉色的變幻,踩過一條條已被塵埃佈滿的白線——這是一個人站在橋上、眼中的城市。

我站在天橋的正中間,趴在欄杆欣賞黃昏籠罩的城市。忽然發現,這座我已走過十年的橋,只剩下自己走時,旁邊原來是這般風景。這十年,身邊人一個個離去,獨剩我一人走茬o條天橋。原來,風景是這樣的麼?

「我說,今天的功課好多啊」、「對啊對啊,我回家都沒時間看《喜羊羊》了」、「可是明明是《守護甜心》更好看!」、「你們都走開,《蠟筆小新》才是『王道』!」光頭孩子擺起了姿勢,模仿動畫中主角的聲音,「來看著啊,『媽媽媽媽!小白小白!大家好,我是野原新之助!』」大家忍不住大笑起來,笑聲在橋上迴蕩。「小光……哈哈哈……你模仿得好像……哈……哈哈哈!」女孩捂茖{子,上氣不接下氣地笑——那是小二時的我。而我們這群孩子,走茪W橋的斜坡,笑得哭出了淚,笑得忘記一切煩惱。黃昏映照茈L們交替的身影,勾勒出美麗的黃昏之畫。

可惜,永遠回不去了。

我側頭望向上橋斜坡的方向,盯得出神。孩子們後來畢業,各奔東西。大家都走過了童年,來到青春綻放的中學年代,而那時走到橋上的,只剩下三三兩兩結伴的人。

時間來到兩年前。

「天啊,你竟然喜歡五月天!」我朝這個相識不久、來自北京的老師喊荂A她笑得靦腆。「還臉紅了呢﹗」我在調侃。突然她一把捏荍琲瑭y,我驚嚇地往後退一大步,被天橋上滿佈的煙味嗆得咳嗽連連。「幹嘛……咳……捏我臉!咳咳……」「沒事,只是覺得你的臉好捏。」她帶茞H淡笑意收回手。我一臉哀怨,她卻奸計得逞般笑荂C黃昏又傾灑在橋上,映照著一對亦師亦友的背影。

我和她,也回不去了。

「我明天要遞辭職信了。」她柔和的聲線變得有點刺耳。「你照顧好自己,記得來北京找我。」我麻木地點蚗Y,鼻腔堛漱ˇA感令我愈來愈難受。「別太想我,我還會繼續捏你臉的。」她試圖緩和這離別的氣氛,我也配合地抬起頭笑蚖﹛G「誰會想你了!」「沒啥好傷心的,反正現在科技發達得很,不愁聯繫不到。」她看著我一派輕鬆,肩頭也似乎鬆了下來。悄悄轉過身去,把眼角那顆淚珠抹去,才揚起嘴角,轉身勾茼o的臂彎,往天橋那邊走去,「吃飯去!」——那是昨天的黃昏。

看啊,黃昏總是那麼美,美得讓人哭泣,不是嘛?我看著昨天挽她手臂走過的地方,橋,還是一樣的橋,但是人,卻已經不在了。

常聽說,人孤獨地來到世界,最後也是孤獨地離開,每一個陪伴在身邊的人,終會離你而去。獨自望著這人影稀疏的橋,發現橋就好比我走過的人生,走過小學,走散了同學;走過中學,走散了老師;也許以後走過大學,會走散了戀人;走過社會,會走散了至親。然後只剩下我一個人,走完這一條人生的天橋。

看著橋下的車與人,紅綠燈的轉換,似人生的變幻無常;看著行人,他們的背影被黃昏映照,相偎相依,我也好像明白了些什麼——即使人會孤獨、會老去、死去,但是學會珍惜,就會讓自己不帶遺憾。

「喂,想什麼呢?走了,等我等太久了吧。」死黨笑嘻嘻地看著我。「沒事,走吧。」我笑著搭她肩膀,往橋的終點走去。

黃昏,拉長了我倆身影,我們慢慢地消失於光線之中。

【文章經刪節】

梁綽姿(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中五)

■點評

《字花》行政總監羅樂敏

梁綽姿在創作中以橋比喻人生,能運用插敘來回憶人生不同場景,而且配合主角走過橋的路程,處理不錯,令文章層次顯得更豐富。文章以黃昏下二人在橋上離開的場面作結,令讀者想像到當時的畫面,頗具電影感,令文章增添餘韻。

■羅樂敏之選——鯨向海〈車過東港不老橋〉

思念如水鳥飛撲微笑寬闊的水灣

又輪到做同一個夢的季節

千里迢迢趕赴不老橋

以黃昏蒙面

以星星作掩護

時間是一個微笑的強盜

但現在是另一場大病

當我們變得脆弱

想要回到從前

再次闖入某些夜晚溫暖的瞬間

不要給他機會

不要讓他整理你的行李

時間開始微笑了

煞車聲猛然將遠方的月光驚醒

青春太完美了

每個人都忍不住對他撒謊

從兩方面

沿途和他相互對搶

變老和變憂鬱

是這麼傷心的事情

千里迢迢來到不老橋

幾段秘密交往中的戀情

靈魂錯過的渡口

被製成夢,被製成淚水

彼此忘記是多麼不容易啊

落葉轉眼又要積滿車頂

我們都沒有達成心願

時間是一個微笑的強盜

■推介原因

「橋的想像,多數離不開與人溝通、講述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尤其講述對人的感情及思念。」羅樂敏說。台灣詩人鯨向海的詩也提到時間流逝、對回憶的思念,但處理手法別具一格。他以「時間是一個微笑的強盜」來表達時間流逝對人生經歷造成的傷害,羅樂敏表示,「時間會微笑彷彿表現了時間的溫柔一面,讓人感覺它的流逝並不會帶來任何傷害(壞的影響),但實際上它卻是個強盜,把過往經歷偷走」。這種呈現手法,極富形象地表現了時間的流逝,以及過去只能成為回憶。而最後一段描述車已過了橋,比喻已錯過的遺憾,過橋後就沒法與錯過的人再有深切的關係,「鯨向海這首詩,用精準細緻的比喻、及充滿美麗的意象來含蓄地表達思念」。

■寫作手法 意象

意像在詩歌創作佔有重要作用。意象指創作時為客觀事物、場景加上感情色彩,增強藝術感。它能令讀者聯想到某些影像畫面,並能通過這些聯想,更深刻體會詩中要表達的情感。例如〈車過東港不老橋〉一句「落葉轉眼又要積滿車頂」在描述客觀事物,可是配合詩中的思念主題,落葉同時表達了時光流逝與思念之情。由是當讀者聯想起落葉鋪滿車頂的畫面時,會產生思念、遺憾、感嘆等情感。

文:鄭惠霞、郭沛妍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投稿學生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入門:一座橋,你會想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