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斥資6位數,出版器官捐贈的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以病者和捐贈者家屬的故事作教材內容,其中器官移植受贈者黃耀雄(左)和器官捐贈者家屬梁玉蘭(右)的經歷亦有輯錄於教材中,希望更多學生能理解他們的想法。(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涉逾百次 威嚇裸照上網 巴士迷認狎13歲巴士迷
青年威脅發女友裸照逼復合
假賣韓星門票 大專生詐騙判服務令
無視警鐘天眼 槌破玻璃門闖入 快閃賊80秒劫Chanel 200萬貨
與夫爭執 駕車撞穿牆 婦盼緩刑照顧小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女婿工傷逝 支持遺愛人間 勸捐器官救兩命 八旬婦成教材

【明報專訊】香港器官捐贈供不應求,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花兩年、斥資6位數,製作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以病者和捐贈者家屬的故事,教育中學生了解器官捐贈的理念。故事中包括一名八旬婦,有別於傳統留全屍觀念,她主動支持女婿遺愛人間,結果救活了兩名病人。

「救活一條命,也救活一個家」

「器官捐贈除了救活一條命,也救活了一家。」10年前喪夫的梁玉蘭,丈夫從事建築,因遇工業意外,幾經搶救,證實腦幹死亡。當她腦堣@片空白時,院方突然邀請她,讓丈夫捐器官,「當時丈夫沒簽器官捐贈卡,不知他的意願如何,又要面對家人,好大壓力」。但想到丈夫生前喜歡助人,且當時年屆八十的梁媽媽也能放下傳統觀念,主動表示支持她的決定,才使其夫捐出兩個腎,救活兩名病人。

女兒困擾 籲放下傳統觀念

現時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名冊上登記捐器官的人數不足23萬,梁玉蘭想不到自己10年前的真人真事,成為今天的教材,「我見幫到人,知道自己做對了,希望更多人會了解器官捐贈,幫更多人」。梁的經歷寫進教科書,該書指引學生就個案討論或角色扮演。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於教育局、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多個辦學及宗教團體支持下,花兩年、斥資6位數字完成本港第一套名為「器官捐贈•以愛承傳」的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套,以探討香港器官捐贈情G,並會免費送出2000套,現已向400多間中學發邀請,至少有70間回覆會用教材。教育局下月會安排約40名中學通識科教師參與工作坊,作教學試用示範。有關教材集合了醫學資訊和官方數據,亦講解現時器官移植的流程,讓學生了解現G,同時亦把6個器官捐贈者家屬和病友的經歷寫進書中,以多角度介紹器官捐贈的理念。

製通識教材 免費送贈中學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創辦人及創會主席何繼良醫生稱,學生平日缺少這方面教育,希望他們藉此機會了解更多,透過有系統的教育讓學生考慮會否加入捐贈器官行列,亦從中培養他們正面價值觀。

 
 
今日相關新聞
女婿工傷逝 支持遺愛人間 勸捐器官救兩命 八旬婦成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