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喝水注意4個問題
睡前喝水對身體好

[2016.09.28] 發表

老年人如何正確喝水?老年人因為臟器功能下降,體液要年輕時少15%左右。如果不經常喝水,容易誘發多種疾病。所以,老年人要經常主動飲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很多老年人不愛喝水,一方面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大,尿濃縮功能逐漸減退,造成小便次數增多,所以為了減少排尿次數而少喝水,另一方面因為老年人口渴中樞反應慢,當感到口渴時體內已經缺水了。身體失水後,機體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血粘度增高,有害物質在體內積聚,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危害。

多飲水#明避免身體健康隱患

可以防治消化不良老年人體內缺水則胃液、唾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分泌不足,這樣不僅影響食物消化吸收,同時還會妨礙食物養分的化解和吸收。只有科學飲水才能健胃消食。

有助於防治便秘老年性便秘的原因雖然很多,但多與其飲水不足有密切關係。多飲水、常飲水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便秘或緩解便秘程度。

可利於止咳排痰患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痰往往不易咳出,除了咳力不足外還與痰稠度有關。痰過於黏稠,黏附在氣管或支氣管壁上時就不易咳出。補充水分後將痰稀釋易於排出。

可保護腎功能體液充足可降低體內代謝產物的濃度,減少腎損害。尤為重要的是老年人若經常補水,應付避免尿中鈣濃度過高,可以預防腎結石。此外,一旦開口呼了泌尿系統感染,如補水及時可起到「內洗滌」的作用,同時還能起到抗生素往往起不到的作用。

抗衰老體內的水失去平衡是衰老的主要原因。水是生物體中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質,也是各種營養物質的傳送媒介。如果缺少就會阻礙體內液體流動,就會使新陳代謝變慢,使人開始衰老。目前還沒有使人能生長不老的仙丹妙藥,但是如果能夠阻止或推遲生物體內的失水過程,就會延續生命。

防癌老人和時間缺水不僅使尿量減少、皮膚功能減退、汗腺分泌減少。還會影響體內代謝產物的排泄,造成有害物質在體內蓄積,容易造成尿路結石、乳腺癌、泌尿系統癌症等疾病。

防止白內障形成人眼內的液體含量較高,在機體缺水時會發生生化改變,引起眼晶狀體蛋白變性,最終造成晶狀體混濁而致視圖下降。

喝水要定時定量

從身體反應來看,因為代謝減緩,老年人需求的水分沒有年輕人那麼多,但也不能讓身體處於無感覺的缺水狀態。所以,對於家中的老人,我們要定時提醒他們喝水,只是每次不用喝得太多。一來可以補充水分,二來防止過多過猛地喝,造成胃下垂。

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

老年人喝水較少,大腦對口渴的反應也較為遲鈍。有專家指出,年紀偏大的人群經常會出現身體脫水的現象,有部分原因在於老人對於口渴的感覺可能已經十分遲鈍了。因此,老年人千萬不能等到口乾再喝水,最好注意一下平時的生活作息,安排好喝水的時間,定時定量的喝水才有益老年人的身體健康。

晨起飲水能防病

睡醒往後,如空腹時先飲下兩杯水,既可管用填充生理性失水造成的養料不足,又可消退血液的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環,促進屎尿、尿液等代謝廢物迅疾排出,對預防腦梗阻、腦血栓、高血壓、動脈硬化、心絞痛等心腦血管惡疾的發生以及泌尿系統結核、尿路感染等病症,均有扼要效用。

老人不中猛口杯

一些老年人在體育磨練、家務勞動後,喜歡大批猛喝沸水或其他飲料,這種「急灌式」的飲水辦法會陡然加重心臟負擔,使血液濃度猛然消沉,引致心跳過快,萌生心悸、頭暈,心臟病患者更易引致危險,還會陡然沖淡胃液、毀害胃黏膜,影響食欲及胃克化功能。

睡前

據專家研究,老年人晚間睡前不飲水,可導致血漿濃縮、血液粘稠度升高和血小板凝聚能力亢進,從而可促進體內血栓形成。對於老年人或患心腦血管缺血性疾病的人,晚間睡前飲杯水,可以預防致死性梗塞。不少老年人不習慣睡前飲水,怕夜間起床排尿。其實老年人膀胱萎縮,容量減少,不飲水照樣要起床排尿。

半夜

老年人由於腎臟收縮功能減退,夜間尿多,這就導致體內缺水,易使血流粘稠,心腦血流阻力加大,易引發心腦血管病變。對於患有心腦血管病的老人來說,因血管內膜發生變化,血液粘滯性偏高,易形成缺血性腦中風,夜間缺水更加大了這種危險。因而,半夜飲水很重要。

起床後

老年人在夜間睡眠時,因排尿、出汗、呼吸,體內相對缺水,導致血液濃縮、血流緩慢、機體代謝物積存。起床後飲杯水,可使血液正常循環,有預防高血壓、腦血栓、心肌梗塞等疾患發生的作用。飲水後跑跑步更有益處。水分可使胃腸道保持清潔,還有助於肝臟的解毒以及腎、內分泌功能的改善,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感冒、咽喉炎、關節炎和某些皮膚病。

-----------------------

老年人手腳麻木常見誘因

中藥足浴調理身體

老年人手腳麻木該怎麼辦?很多老年朋友都有手腳麻木的問題,對此,中醫有哪些好的調理方法呢?跟著我們一起來瞭解看看吧。

風邪入絡:素有手足或半側顏面麻木不仁,可突然發生口眼歪邪,語言不利,甚則流涎,或伴有惡寒發熱,舌苔薄白,脈浮。

氣虛麻木:手足漸至麻木,倦怠少食,少氣懶言,語聲低微,便溏尿清,舌質淡,脈弱。

血虛麻木:肢體掣強麻木,伸縮不利,肩背或腰腿麻木,面部、口唇和指甲淡白,眩暈眼花,舌淡,脈細。

氣滯麻木:肢體酸麻沉重,活動或按摩後則舒,或伴有胸脅滿悶,善太息等氣滯之症,舌苔薄白,脈弦,多見於女性病人。

瘀血阻絡:麻木不仁,痛覺消失,口唇青紫,肌膚甲錯,舌質紫暗或有瘀點瘀斑,脈澀。

濕痰阻絡:麻木不仁,或痛覺消失,四肢困重,首如裹,噁心嘔吐,舌胖苔白膩,脈滑緩,多見於肥胖者。

雲南白藥泡酒足浴

用雲南白藥粉40克。浸入白酒(50度以上)500毫升內,放置一晝夜後即可。用時將患肢浸入藥酒內,並反復揉搓,以肌膚發熱為度。每日2次,每次30分鐘,在1日內陽氣很盛之午時與陰氣很盛之子時進行治療,15日為1療程。500毫升藥酒可用一療程。治療期間禁食油膩、冷酸之品,禁涉冷水,勿過勞。

老絲瓜筋湯

取老絲瓜筋50克,煎湯1碗1次服下,每日2次,連服1星期,有特效。

路路通中藥足浴

取海桐皮、桂枝、薑黃、羌活、獨活、松節、路路通、劉寄奴、透骨草、紅花、當歸各15克加水和白酒後煎煮並濾取煎汁。每次乘熱泡洗麻木的手或腳,每日泡洗2次。

桑葉足浴

用霜桑葉適量,曬乾後用砂鍋加水適量煮沸,撈出桑葉,趁熱泡手腳15分鐘。每日2次,一般3天即可見效。

花椒露汁

取鮮花椒300克(乾品60克),加500毫升水煎至200毫升,盛入碗內,放在房上露一夜,用籮蓋上,在太陽將出時取下,冷服。蓋被出汗,一般1次即愈。

蜂蜜蒸木耳

取黑木耳50克,蜂蜜50克,紅糖25克。將木耳洗淨放碗內,蜂蜜,紅糖拌于其中,放鍋內蒸熟食用。分3日服完。

手部穴位

合谷穴: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部位,也就是大拇指與食指相連處,往下約1寸的位置。透過按壓此穴位,除了能夠舒緩焦慮、緊張的情緒外,還有改善手臂前肢酸痛、麻木的效用。按壓合谷穴,除了能夠舒緩焦慮、緊張的情緒外,還有改善前肢酸痛、麻木的效用。

曲池穴:肘關節彎曲成直角,在肘橫紋的外側頭凹陷處。此穴位對於緩解上臂麻木、血液循環不佳等症狀相當有效。曲池穴位置約在肘關節彎曲成直角,在肘橫紋的外側頭凹陷處。

足部穴位

太沖穴:太沖穴位於足背側部,約大拇趾與第二趾間隙的後方凹陷處。按壓此經常按壓此穴有助於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氣血不通、麻木等症狀。經常按壓太沖穴有助於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氣血不通、麻木等症狀。

足三裡:約在膝蓋下方凹陷處,往下3寸左右的位置上,約4指併攏的寬度。配合太沖穴、三陰交穴一同按壓,有舒緩腳痛、腳腫的效果。

三陰交穴:此穴位在腳踝內側,沿著小腿後緣往上3寸,約4指併攏寬的位置上。按壓此穴位除了有改善生質系統問題的作用外,對於下肢神經痛及麻痹等症狀的舒緩也有一定的#明。按壓三陰交穴除了有改善生質系統問題的作用外,對於下肢神經痛及麻痹等症狀的舒緩也有一定的作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