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湖蟹王蟹后 拍出21萬天價
養殖戶﹕喝礦泉水長大

[2016.10.04] 發表
梁子湖江夏區螃蟹文化旅遊節上,一場「蟹王蟹后大競拍」,拍出21萬人民幣天價。

【明報專訊】湖北梁子湖也產大閘蟹。在2日舉行的拍賣會上,一公一母兩隻蟹拍出21萬元(人民幣,下同)天價,「土豪才吃得起」;梁子蟹不只拍賣價驚人,今年售價不遜陽澄蟹,最貴組合近2000元。之所以身價高,當地養殖戶稱梁子湖水質好,「螃蟹喝礦泉水長大」。

日前,湖北武漢市舉行的2016江夏美食(螃蟹)文化旅遊節開幕,重頭戲是「蟹王蟹后的競標拍賣」,現場一隻重7.6兩的蟹王,和一隻重5.8兩的蟹后,經過一番激烈廝殺,由江夏一酒店得標,一公一母的梁子湖大閘蟹共拍出21萬元的天價。

以水養蟹 以魚淨水

梁子湖大閘蟹的風味,不遜於陽澄湖大閘蟹,這幾年民間企業及政府相關單位,積極拓展梁子蟹通路及知名度。據了解,梁子湖為湖北第二大淡水湖泊,風光旖旎的梁子湖不僅擁有中國國家認定的二級水質(生活飲用水的標準,亦即沒有污染的水質)、水草豐美,還擁有多樣的水生動植物,氣候條件穩定,自古盛產品質優良的梁子湖大閘蟹。當地養殖業者強調,梁子湖大閘蟹透過生態養殖,提高品質和改善環境,「以水養蟹,以魚淨水」。

一隻梁子湖大閘蟹,由蟹卵到成蟹,要歷經漫長時間,脫殼近20次,才能抵達在金秋品蟹的食客們手中。為確保每隻大閘蟹都能獲得最佳生長空間、優良水質、適宜的水溫與恰到好處的營養供給,當地企業進行系統性、科學化的養殖方式。

台港韓日 均見蟹影

首先,業者採用降低放養密度的技術,在江夏梁子湖的養殖區,廣闊的梁子湖水面上看到的是漂浮的水草和分界網,而養殖的大閘蟹都在4到6公尺深的水底。在養殖區的每一個圍網水域內,僅投放400至500隻幼蟹,以確保大閘蟹生長的最佳空間。其次,為淨化水質、增加溶氧、給脫殼期的梁子蟹提供隱蔽和防暑降溫的去處,業者在圍網內大量種植扁擔草、伊樂藻等,去除水中雜質,淨化養殖區的水質,建立完整、高效的生態圈。

目前,梁子湖大閘蟹在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設有專賣店,另外在香港、台灣、南韓、日本等市場均可見到梁子蟹「身影」,代表梁子蟹正逐漸受到消費者喜愛。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男7元網購榴槤 開皮後僅一件果肉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一名男子花了7元(人民幣.下同)網購一個榴槤,當他收到「果王」之後,帶著一份興奮的心情打開,結果心情從「天堂」跌到「地...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車管所將於本月8日起正式啟用全國統一版機動車選號軟件。啟用新的機動車選號系統後,深圳市機動車選號將發生重大變化,以往飽受批... 詳情
兆豐案風暴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請辭
【明報專訊】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3日丟出請辭震撼彈,成為林內閣第一位「陣亡」閣員。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證實,丁克華與政務副主委桂先農均向林揆請辭... 詳情
藍綠議員暴力拉扯 賴美惠當選南市議長
【明報專訊】 台南市議會臨時會3日歷經二度暴力衝突、造成2名議員受傷後,下午在國民黨議員集體缺席抗議「選舉違法」中,完成全台第一次的議長補選...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洗錢案再有新進展!檢調周一發動第二波搜索,兵分7路搜索鑒機資產管理公司、兆豐銀等地,調查兆豐金在前董座蔡友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