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元購農地賺億元 老闆另掌美上市公司游說入股 小股東無息收 投訴一蚊地無發展

[2016.10.05] 發表
First Asia Holdings Limted上月底在深圳舉行股東大會,有到場的股東表示,會議上不見公司主席陸麗貞及主要股東之一申焯齱A只有一名公司授權律師主持,小股東無法當面提出質詢。股東大會通過決議,把公司股票10合1。

【明報專訊】《明報》上月與國際記者同盟(ICIJ)合作,調查由《南德意志報》取得的巴拿馬和巴哈馬離岸公司密件,揭發姓申的80後商人兄弟,透過離岸公司以4元買4幅新界農地後,成功套現近億元。本報偵查下接觸多名本地小投資者,指申氏兄長曾游說他們入股其美國上市公司,並聲稱該公司有意收購及發展新界農地項目,吸引數十人各斥數萬至數十萬元入股為小股東。有6名小股東受訪時投訴,農地至今並無發展,他們也未收過股息,股票亦無法轉售,擔心無法取回投資。

明報記者

候任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閱畢部分文件後,促請證監會調查及跟進有關集資個案。本報就小股東的投訴內容,昨透過手機短訊向申焯欓d詢,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申焯囓憐釵^覆

本報透過翻查巴拿馬和巴哈馬離岸公司密件,偵查涉及新界農地的交易,上月披露商人申焯齯峆e經民聯成員申偉基兩兄弟,透過離岸公司成為本地公司「First Asia Holdings (HK)Limited」(下稱FAH(HK))的大股東。FAH(HK)又透過另一間離岸公司「榮山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榮山),僅以每幅1元購入新界4幅農地,成功轉售部分地權賺取近億元,有議員質疑交易或涉及避印花稅。

本報偵查下,發現榮山董事陸麗貞及幕後主要股東申焯齱A同時為一間美國上市公司「First Asia Holdings Limited」(下稱FAHL)的主要股東,陸更兼任FAHL主席,因此持有「一蚊地」的FAH(HK)和美國上市的FAHL,實為股東關聯公司。

事件曝光後,多名本地小投資者接觸本報,指申焯囍重e曾游說他們入股FAHL,聲稱該公司有意收購及發展新界農地項目,選址包括該4幅元朗「一蚊地」,另有工廈物業等投資,有數十人答允各斥數萬至數十萬元入股。

相信有前景 一小股東入股60萬

FAHL小股東李先生(化名)受訪時表示,申焯欓蠾b2009年向身邊朋友說,手持一批新界農地,指該些農地可以拆開轉售予其他買家,「其實我當時不明白他說什麼,我對土地不熟悉,所以沒有參與投資土地,我只知他所說的農地在元朗八鄉和流浮山一帶」。李生續稱,FAHL後來購入荃灣工廈物業,他相信公司有前景,故在2011年至2012年間認購約60萬港元股票。他說,購股合約在香港簽署,文件顯示交易是透過一家新加坡的中介公司負責。

該公司宣傳有意發展新界農地

FAHL為一間在加拿大註冊的美國上市公司,據其最新財務報告,截至今年6月股東權益為3700萬加元(約2.2億港元),現金流有約859萬加元(約5070萬元)。FAHL曾對外宣傳有意收購發展新界項目,據本報取得其2013年10月發出文件,FAHL稱將會配股集資,以收購新界7幅農地,當中包括關聯公司FAH(HK)有份持有的元朗4幅「一蚊地」。同年另一份FAHL文件則簡介流浮山未來發展,在文件地圖上標明區內亦有FAHL項目。

股票無法轉售 憂無法取回投資

本報早前披露巴拿馬密件,發現涉及的農地仍然荒廢,之後最少6名小股東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對所涉農地項目至今仍荒廢感到憂慮。李先生說,不滿公司派息政策,他由2011年開始持有FAHL的股票至今,從未收取過股息,亦無法在公司上市的美國場外交易市場轉售股票。

深圳股東會負責人缺席 無法質詢

另一投資者梁小姐(化名)說:「無啊,一毫子都無,唔派息你都要講聲。錢我畀左咁耐,點都要有瓥生q我睇下。唔派息,係想點?」梁小姐說,直至本報報道後才知悉原來有關新界地皮一直未有發展,現時她最希望取回本金。FAHL上月底在深圳舉行股東大會,有小股東出席時卻未見負責人蹤影,只有公司授權律師主持,無法當面質詢。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證監會應調查為何有海外經紀在香港向投資者配售美國股票,證監會發言人回覆表示,不會評論個別海外上市公司來港作私人配售是否涉及非法集資的個案。

更多港聞
評立會主席人選  曾鈺成:梁君彥不需「無形之手」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在下星期開鑼,經民聯梁君彥被指「受欽點」出任立法會主席,惹來非議。前主席曾鈺成昨日指出,梁君彥上屆擔任代理主席時「非... 詳情
重提補貼置業  補價鎖定買樓時水平  團結基金倡成本價七折售公屋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下稱基金會),再次倡議政府推行「補貼置業計劃」,將新建公屋單位改為可租可買,提出以... 詳情
【明報專訊】本屆政府不斷覓地建屋,「團結香港基金」最新研究指出,雖然未來4年每年平均有1.8萬個私樓單位落成,但私樓的總樓面升幅,卻低於伙數... 詳情
【明報專訊】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提出未來10年興建28萬個公營房屋的目標,包括20萬個公屋及8萬個資助房屋單位;但房委會文件顯示,由201... 詳情
高院昨提訊  官禁報道對曾蔭權不公內容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昨日於高等法院提訊。法官陳慶偉下令傳媒不准報道任何對曾蔭權構成不公或偏頗的內容,又下令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