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拓撲學?

[2016.10.05] 發表

拓撲學(Topology)是數學的一個分支,描述物件在拉扯、扭曲等外力下保持完好的性質,前提是沒切割或撕裂。拓撲學對一般人相對陌生,諾貝爾獎評審昨天便用3種不同的糕點──肉桂包、硬麵包圈、有兩個圈的椒鹽脆餅來解釋。一般人或會以糕點的形狀或味道來分類,例如肉桂包是甜的,硬麵包圈是鹹的,3者也有不同的形狀。

不過,拓撲學家只關心3者各有多少個洞,關鍵在於相鄰麵粉的連貫性是否有變,即是否有相同拓撲。對拓撲學來說,球體跟碗同類,因為一個球狀的泥土可在毋須切割和黏貼之下變成碗,有洞的麵包圈和有杯耳(有洞)的咖啡杯則同屬另一類別。

拓撲學雖是純數學理論,可是其對於物件這種「洞」的理解,正好可用來描述物理學中「量子霍爾效應」的導電性等現象。用拓撲學理論結合物理研究,有助找到全新材料。

資料來源:諾貝爾獎官方網頁

更多要聞二
港重力波研究者﹕未獲獎不意外
科學家今年初公布發現到重力波,有關發現被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大熱。中文大學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圓圖),2009年加入研究重力波的美國雷射... 詳情
改革退休金人人加供款 上限升至8.2萬中產最慘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宣布成功與全國9個省份達成協議﹐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總理揚言﹐退休金計劃...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提出改革加拿大退休金計劃的建議終獲得卑詩同意,加拿大執政自由黨政府會在短期內引入相關法例。 聯邦公布改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