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引渡 標準等同美國 外國人置業 聯邦不設限
杜魯多麥家廉晤中文傳媒時指出

[2016.10.08] 發表
(左起)陳家諾、杜魯多、陳聖源和麥家廉昨日陪同總理杜魯多總理與中文傳媒會面。(藍乙寧攝)
總理杜魯多表示,加拿大不會在疑犯可能會被執行死刑的情況下引渡,與中國的引渡協議仍處於對話階段。(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主動約見華文傳媒時表示,加中兩國在引渡協議問題上,目前只是建立了高級別的對話機制,還沒有進入任何正式和嚴謹的程序,尤其是加拿大會堅持的一個原則,即加拿大不會在疑犯可能被執行死刑的情況下進行引渡。他又表示,加國現今在引渡疑犯的嚴格要求,較前朝保守黨的要高,即使是美國,亦要在保證疑犯不會面對死刑下,才會展開引渡。

杜魯多表示,他此次訪問中國時主要討論加中之間的潛在商機。「中國已經從一個純粹的出口國,發展到現在擁有3億中產階級,對高質量產品有巨大需求,對加拿大各行業的中小企業都是機會,為此我還特地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進行了會面。」

杜魯多也承認,兩國在人權和法治問題上,以及對對方預期的誤判問題上,都還有較大的分歧。

「而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創造了一個環境,讓雙方可以就上述問題開展經常性的、積極的對話,同時也在推進我們自己的優先目標。現在兩國之間的關係已經加強到可以坦誠、直接地討論這些困難的話題。」

他強調,2018年是「加中旅遊年」,而且加拿大要在2025年的時候,使目前的加中兩國貿易量翻一番。

對於近期討論非常熱烈的加中兩國簽署引渡協議的問題,杜魯多表示,由於兩國政府在許多問題上分歧比較大,因此雙方只是建立了高級別的對話機制。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希望與加拿大簽署引渡協議,我們就此展開了對話。而同樣因為在人權和法治等問題上雙方的對話非常熱烈,所以還沒有進入任何正式和嚴謹的程序。」

「現在我們已經實現高級別的對話機制,討論安全、人權和法治問題,包括成功地讓加拿大公民高凱文(Kevin Garratt)返回祖國。」

杜魯多聲稱,對於引渡協議,加拿大方面一直持開放態度,「因為這給我們機會展示加拿大在引渡協議方面的極高標準,以及我們對司法制度的透明和公正的期望。」他強調,加拿大不會在疑犯可能會被執行死刑的情況下進行引渡,這不僅僅是只針對中國,對美國也是同樣的態度。

移民部長麥家廉表示,對於投身加拿大房地產行業的外國投資者是否採取限制政策,聯邦政府方面不打算插手,而是留待各省省府來自己決定。

此外,麥家廉還希望,關於國際留學生在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時的加分制度,能夠在今年年底之前,或者說今年秋季的時候就可以出台,所以可以說是很快了。

「我們聯邦政府的管轄權是在留學生轉成永久居民的問題上,至於能接納多少國際留學生,就要由各省省府根據本省學校的實際情況來決定。」

更多要聞二
基秦拿啤酒節 杜魯多主持開幕
【明報專訊】安省基秦拿(Kitchener)啤酒節(Oktoberfest)揭幕禮周五舉行﹐總理杜魯多主持儀式。他在市政廳前對民眾說﹐明年他... 詳情
結束半世紀內戰 哥總統奪和平獎
促成結束國內超過半世紀內戰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奪得本屆諾貝爾和平獎。由於政府與叛軍簽署的和平協議在... 詳情
力抗輿論締和約 「和平旗手」稱不求掌聲
桑托斯與FARC的和談之路歷經多番轉折,他任國防部長時曾鐵腕強力打壓FARC,但後來卻力抗輿論壓力,打開雙方和談之路。 出身顯赫家庭 ... 詳情
未和平先頒獎 和平獎屢惹爭議
哥倫比亞公投否決了政府與叛軍簽署的和平協議,但諾獎評審仍「爆冷」將和平獎頒予總統桑托斯,指因為民眾並非否定和平的願望。事實上,和平獎過去也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