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策劃襲柏林機場 德恐嫌遭同鄉舉報落網

[2016.10.11] 發表
被捕恐嫌阿柏。(網上圖片)
阿柏的柏文發現爆炸品後,警員在現場戒備。(網上圖片)
德國恐嫌被捕後被帶上法庭,被提控相關控罪。(美聯社)

【明報專訊】在發動全國通緝兩天後,德國警方周一宣布已在萊比錫抓獲與伊斯蘭國組織(ISIS)有蚆p繫的22歲敘利亞人阿柏(Jaber Al-Bakr )。德媒報道稱,嫌犯是一名難民,有相關線索顯示其計劃中的襲擊目標或為德國首都柏林機場。

在獲得阿柏涉恐的緊急線索後,德國警方8日對其位於東部城市開姆尼茨的住所進行了突襲,但嫌犯逃脫。從阿柏住所內搜出了500克威力不亞於TNT的高烈度炸葯。德國各地警方隨後發布了帶有嫌犯照片的通緝令,並提醒民撈ㄟ秈絞均C

德國之聲10日報道稱,此名嫌犯在策劃恐襲方面表現得相當嫻熟。據警方透露,在其家中發現的炸葯極具殺傷力,且與在布魯塞爾和巴黎恐怖襲擊中使用過的為同一種類型。拆彈專家已經將這些炸葯安全引爆。

德國電視一台同一天報道,阿柏遁逃至了同屬薩克森州的萊比錫,在當地主火車站遇上一名敘利亞人後,要求前往老鄉家投宿。阿柏的老鄉將其帶到家中後,獲知了其是通緝犯,於是當晚便通知了警方。

恐嫌遭同鄉五花大綁

當警方9日夜堥茖鴘柏所在的房屋時,發現他已被五花大綁。為保護線人,警方並未公佈幫助他們抓獲嫌犯的敘利亞人的信息。

德媒報道稱,這宗疑似恐襲的線索系德國情報和反恐部門從外國情報機構處獲得。

目前披露的信息顯示,該嫌犯從2015年起以難民身分在德國居住,迄今無刑事犯罪案底。

在阿柏與伊斯蘭國組織的聯絡中,曾討論過可能的襲擊目標,其中一段對話涉及到柏林的兩處機場。德國聯合反恐中心將這一線索移送給了德國情報和反恐部門,後者在7日通知了薩克森警方。

德國電視一台反恐問題專家米夏埃爾.格琴貝格表示,阿柏的落網不僅意味茬臕隊炷ㄙ滌篕琣X作正在收效,同時也表明難民對於其中混入的恐怖分子是非常警覺的。

「的確,在難民中混入了恐怖嫌犯,但人數微乎其微。而阿柏的落網顯然表明了難民自身對於恐怖主義持何種態度。」米夏埃爾.格琴貝格說。

更多國際要聞
哥倫比亞總統 捐720萬和平獎金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圖)周日宣布,將捐出諾貝爾和平獎所得的800萬瑞典克朗(約121萬加元)獎金成立基... 詳情
美驅逐艦也門險中導彈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表示,兩枚從也門胡塞叛軍控制區發射的導彈,差一點擊中在紅海巡邏的美國導彈驅逐艦「梅森」號。這兩枚導彈未能擊中目標墜落海中... 詳情
出動航母戰鬥群 美韓大規模海上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和韓國海軍周一開始在韓國周邊海域展開大規模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以應對兩國軍方所說的來自朝鮮愈來愈大的安全挑戰。 美軍派出... 詳情
阿富汗汽車彈殺至少20死
【明報專訊】阿富汗安全部門消息人士說,該國南部赫爾曼德省首府拉什卡爾加一處警察檢查站10日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至少20人死亡,另有2... 詳情
北約軍演展實力
【明報專訊】北約正舉行規模最大的一次軍事演習。演習中絕大部分的訓練內容都在蘇格蘭進行。 這個名為「聯合勇士」的軍事演習每年分別在4月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