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電影大師華意達辭世
新浪潮先驅 享年90歲

[2016.10.11] 發表
Andrzej Wajda 1926-2016

波蘭殿堂級導演華意達(Andrzej Wajda),縱橫影壇逾60年,周日在醫院辭世,享年90歲。他是波蘭電影新浪潮始祖,給世人留下44齣電影,可見他對波蘭歷史、社會和文化充滿使命感。

華意達近日昏迷留院,周日因肺衰竭死亡。他畢生奉獻給電影,享譽國際,獲獎無數,包括2000年奧斯卡終身成就獎。而其今年上畫的遺作Afterimage,已獲提名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華意達1926年生於波蘭蘇瓦烏基,父親參與第二次大戰在卡廷大屠殺中遇害。他戰時曾參加波蘭地下組織,戰後入讀克拉科夫美術學院和羅茲電影電視戲劇學院。雖然世人以其1955年首部劇情長片《這一代》(A Generation)為波蘭電影之始,他卻憑1957年《下水道》(Canal)榮獲康城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而揚名國際,並以1958年的《灰燼與鑽石》奠定其影壇地位。他1972年成立「X」電影小組,與志同道合的電影人一起拍片兼培育新人,影響深遠。

作品述波蘭抗爭史險被捕

其作品每能呼應波蘭戰爭宿命、歷史和當代社會,像上述三齣合稱「戰爭三部曲」反映戰亂、華沙起義地下軍、共黨開始管治堛漯i蘭。《大理石人》講述一個電影系女學生不理學校勸阻,堅持要拍1950年代勞動模範銷聲匿[的紀錄片,並從她蒐集資料的過程,揭露社會主義制度的荒謬。他藉格但斯克船廠工潮及1980年團結工會成立,譜寫波蘭戰後的抗爭史詩《鐵人》,險被捕入獄,該片奪得1981年康城金棕櫚獎而避過一劫。他其後在海外拍片,直到波蘭1989年變天後才回國,拍攝講述波蘭歷史的電影。

歐洲理事會主席、波蘭前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說:「我們都通過華意達的電影探視波蘭和我們自己,它們使我們能夠更好地了解那一切,今後將難了。」波蘭電影製作人協會主席布羅姆斯基(Jacek Bromski)讚他是「世界知名的最偉大波蘭藝術家」,他說:「對我們、對社會來說,他是人人圍繞的中流砥柱。他在電影製作界付出一生,是一位導師,一個典範。」(衛報/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