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若已申報非稅務居民 不受中國金融帳戶管理法影響

[2016.10.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即將從明年1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多倫多有華裔會計師指出,儘管上述管理辦法所適用的對象包括已獲得外國永久居留權的人士,但如果川梭於加中兩地的太空人已從稅務居民轉為非稅務居民,將不受上述管理辦法的影響。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現已針對《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開始公開徵求意見。從明年1月1日開始,中國境內的金融機構將按照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對在本機構開設的非居民個人和企業帳戶進行識別,收集並報送帳戶相關信息,由國家稅務總局定期與其他國家(地區)的稅務主管當局相互交換信息。

針對上述管理辦法,多倫多的華裔會計師、稅務上訴師胡商指出,外籍華人以及已獲得外國永久居留權的人士,如果已成為所在國的稅務居民,便屬於上述管理辦法所適用的對象。但對於那些川梭於加中兩地的太空人而言,如果他們已從加拿大的稅務居民轉為非稅務居民,那麼,他們將不受上述管理辦法的影響。

上述《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信息盡職調查管理辦法》明確指出:「一旦確認為中國稅收居民的,我國金融機構是不會收集和報送其相關帳戶信息的,更不會將帳戶信息交換給其他國家(地區)。」

胡商指出,在加拿大的華人社區,納稅人當非稅務居民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兩種,其一是納稅人在加拿大居住了一段時間後,從稅務居民成為非稅務居民;其二是新移民在抵達加拿大後不久便返回原居地常住,一年內到訪加拿大只有幾次。

至於確定一個納稅人是否為加拿大的稅務居民或非稅務居民,主要基於納稅人在哪個地方安頓、維持及集中地生活

他又指出,鑑於國際逃稅現象已愈來愈成為各國政府關注的議題,加國政府新近在嚴打國際逃稅方面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將海外資產申報表(T1135)細化;要求銀行申報1萬元以上國際間的進出電匯;獎勵舉報;延長3年查稅期限,要求銀行提供更多信息等。

因此,胡商建議說,在聯邦政府嚴打國際逃稅的最新形勢下,有國際經濟和國際資金往來的華裔移民應掌握一定的稅務知識,做好必要的稅務策劃,從而避免稅務麻煩。

他說:「應該注意保留和收集必要的文件證據,包括曾經擁有的資產證明、房產的產權證、銀行帳戶的證明等。還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利益確定自己是稅務居民還是非稅務居民。」

更多加國新聞三
阿崗昆中文標誌牌已除 團體籲市府增公共設施
【明報專訊】安省阿崗昆賞楓地度假屋私人業主的中文「專屬區域、非請勿入」標誌牌已經拿下。有華人維權團體表示﹐為避免明年賞楓期再次出現﹐政府應該... 詳情
觀賞北極光中國遊客C升 黃刀市增聘大批中文導遊
【明報專訊】中國遊客近年熱愛外遊,足[遍及全世界,其中愈來愈多中國遊客到加拿大旅遊。加拿大旅遊業為了因應大批中國遊客到訪,增聘大量會說中文的...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昨日發出聲明,認為溫哥華及多倫多兩個城...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向卑詩最高法院提出,要求法院下令,停止一間在短宿放租網站Airbnb刊出租廣告的兩睡房城市屋單位可繼續放租少於一個月。... 詳情
雙家庭或朋友聯名借款入市 加大借款額可應付大筆首期
【明報專訊】熾熱樓市出現跨家庭聯名買家的現象﹐房貸業形容是理財有道的入市方法。安省規模最大的信用合作社Meridian Credit Un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