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6小時增加糖尿病風險
步行上班助預防

[2016.10.28] 發表

糖尿病是內分泌疾病,其併發症幾乎可波及全身各個器官組織,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容易併發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循環系統疾病,如果不注重生活方式的改善,對糖尿病的治療會產生極不利的影響。

靜坐時間超6小時增患糖尿風險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研究發現,人如果一天靜坐時間超過6小時,患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風險會顯著提高。這對患有糖尿病的白領一族來說,不僅僅是壞消息,更應該敲起一個警鐘 - 如何更好地在工作中防治糖尿病?

中國糖尿病健康素養調查顯示,82.6%的公眾具備一種以上糖尿病危險因素,而僅有9.6%的公眾認為自己具有糖尿病患病風險。糖尿病危險因素包括,年齡#45歲,超重或肥胖,腹型肥胖,有家族史,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腦卒中),平均每天靜坐時間超過6小時。辦公室白領和司機是「高危」人群,小孩坐得太久也可能引發慢性病。

對患有糖尿病一族的白領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如果靜坐太久,鍛煉能彌補回來的損傷也是微乎其微。故專家建議每天坐的時間不超過4小時,應經常起來活動。

美國癌症學會的研究人員在14年內跟蹤了超過10萬成年人,包括53,000名男性和70,000名女性,要求他們填寫關於身體活動的問卷。即使在考慮了身體品質指數(BMI)和吸煙等因素後,研究人員還是發現,一天靜坐時間超過6小時的女性的死亡幾率比一天只坐不到3小時的女性高37%,而長期靜坐的男性死亡幾率高13%。經常鍛煉的人死亡風險要低一點,但仍然十分顯著。靜坐時間太長,而運動時間短於3.5小時的人最有可能早逝:研究人員發現女性風險增加了94%,男性增加了48%。

換句話說,如果你今天釘在椅子上超過6小時,你必須每天達到至少3.5小時以上的運動量,而這幾乎不可能如願以償。糖尿病患者由於本身血糖高對全身微血管造成損傷,長期處於靜止狀態更是增加了全身微血管的負擔,建議糖友們養成習慣,每小時站起來活動一下,放鬆自己的同時還可以養精蓄銳,有助於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繼續投入工作,也可以更好地對病情做好防護。

步行上班或降40%糖尿病風險

英國研究發現,相對於坐車上班,走路上班的人可能患糖尿病的幾率降低了40%,高血壓的患病幾率也降低了17%。不過,儘管研究者發現了步行騎車上班與糖尿病高血壓風險之間存在關聯,但並不能證實它們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研究者對來自英國各地的20000名居民進行了調查,分析了調查物件的各項健康指標及通勤方式。步行、騎車以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與開車或乘計程車的人相比,超重的風險更小。騎車上班的人糖尿病風險僅為坐車上班人群的一半。

選擇汽車、摩托車、的士等私人交通工具上班的人中,有19%存在肥胖情況。相對之下,走路和騎車上班人群的肥胖率則分別為15%及13%。高血壓、糖尿病及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研究者指出,這一新研究表明,儘量避免以車代步可以減少心臟病等嚴重健康問題的風險。

------------------------------------------------------

排便後快速站起易致心梗

如何降低心梗發生率

心肌梗塞是一個很嚴重的心臟病,較輕的患者有的會有煩躁不安、出汗、恐懼或瀕死感;比較嚴重的情況下會造成患者窒息甚至是死亡,下面小編就為你介紹引起心肌梗塞的原因,推薦幾種能預防心肌梗塞的食物,希望能#明到你。

誘發心肌梗塞的原因

1.人在夜間睡眠時,身體各系統處於半休眠狀態。早上剛醒來,心跳頻率從慢到快,讓血管收縮和凝血的物質增加了,容易出現血栓,而醒後猛起身,血壓一下上不來,會出現頭暈、噁心、四肢乏力等體位性低血壓症狀。腹壁肌和隔肌強烈收縮,血壓下降可能引起腦溢血,心肌耗氧量增加會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兩者都可能造成猝死。

2.排便結束後快速站起,容易誘發由於改變體位所導致的短暫性腦缺血,如果年紀偏大,最好早睡早起,盡可能避免通宵熬夜玩電腦、打麻將、打遊戲、通宵看電腦股市行情分析等,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並冠心病的人,要特別當心;從而頭暈、眼花、摔倒,甚至發生腦血管意外,心肌梗塞原因是飲食西化,再加上急性心肌梗塞是一種十分危急、病死率極高的病症。專家提醒眾多的心肌梗塞患者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診斷、治療。

做好預防把發生率降到最低

對於既往就確診其他慢性疾病的病人尤其要注意預防心梗的發生。對患有高血脂伴有動脈硬化的病人,要長期服用降脂和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定期複查血脂。對患有糖尿病的病人,應堅持服用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維持好基礎血糖。而對於罹患有高血壓的病人,也應隨時監測血壓,並服用降壓藥,將血壓維持在標準水準。只有把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好了,才能維持心臟和血管的健康,也才能把「心梗」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特別要提出的是,無論你是否確診為心血管疾病,只要你罹患有和心血管系統相關的疾病,最好常備:家用氧氣瓶、一些急救藥:硝酸酯類(如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和阿司匹林,安定片等。一旦,你有疾病發作的預兆了,在等待救護車到來時,及時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嚼服阿司匹林,吸氧,平臥,能有效的緩解症狀,爭取時間,給治療創造條件。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