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夢碎 30萬移民額不變 減難民數 增經濟類1.2萬人
家庭團聚加4000 投資移民不重開

[2016.11.01] 發表
2017年移民數量是30萬人經過了仔細的規劃。家庭團聚移民總量增加了4千人,但祖父母團聚類別保持不變,仍為2萬人。(明報圖片)
圖為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昨日宣布,2017年加拿大的移民總量與今年相同,仍為30萬人,其中經濟類移民增加近1.2萬人,但投資類移民在短期內不會考慮重開,而大家關心的國際學生打分制還未研究成熟,細節還需討論。此外,父母團聚移民的數量也不變,還是2萬人。

雖然麥家廉表示2017年的移民總量和2016年相同,但他表示這是為將來增加移民數量奠定基礎。

這30萬人中,經濟類移民為17.25萬人(2016年為16.06萬人);家庭團聚移民8.4萬人(2016年為8萬人);難民為4萬人(2016年為5.58萬人);人道主義和其他類別移民為3500人(2016年為3600人)。

麥家廉稱,從2011年至2015年年間,平均每年吸收移民26萬人。而在2016年因為接受大量的敘利亞難民,移民總數增長到30萬人,這是臨時性的做法。但2017年的30萬人則是經過了仔細的規劃和撥款的結果。

家庭團聚移民總量增加了4千人,但祖父母團聚類別保持不變,仍為2萬人。

上述計劃的依據是聯邦政府的經濟顧問委員會本月初提出的報告。該委員會建議增加移民數量未來5年逐步增加至45萬人,明年先增加1.5萬人至31.5萬人,以後按年逐步增加,否則加拿大的人口比例會出現不協調,勞動年齡人口會嚴重不足,對加拿大社會的社會保障體系造成嚴重威脅。目前加拿大的全民醫療體系和老人金制度,全靠勞動人口的稅收來支撐。

委員會還建議,加拿大吸收的移民數量在未來5年內,達到每年45萬人的目標。其中2017年的移民數量定在31.5萬人。

移民類別 國際學生最強

計分方法 研究需時較多

對於重開聯邦投資移民計劃的前景,麥家廉表示短期內不會考慮。

「之前的聯邦投資移民計劃不太成功,保守黨政府將其取消,代之以新的投資移民計劃,結果更糟糕,只有7個申請人。實際上,聯邦政府並無投資移民計劃,那我們是否應該有一個呢?移民部認為幾乎是不可能有一個好計劃,我們過往的經驗、其他國家過往的經驗已表明,這些計劃往往導致欺詐或設計不當。而且許多加拿大人認為,投資移民等於是用錢買永久居民身分,這樣的做法不對。」「我也不會說絕對、再也不會有投資移民計劃,但在想出一個設計更合理、能夠給加拿大帶來大量工作機會的計劃之前,我們都不會考慮重開。」

麥家廉還表示,在所有的移民類別中,國際學生的類別是最強有力的。「他們受教育程度高,更年輕有活力,他們既說英語也說法語,而且對加拿大已有了解。所以我們要在快速移民類別中給他們加分,讓他們更容易成為永久居民。」他認為在之前的移民系統,國際留學生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聯邦政府要做出改變。但這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更長的時間研究打分制度。等計劃制訂出來,他會第一時間公布相關細節。

更多要聞一
習洪會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周二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到訪的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會談,習重申九二共識是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洪回應說,希望探討簽署和平協... 詳情
對留學生中等利好 商業移民死水一潭
【明報專訊】對於昨天公布的2017年移民計劃﹐此間資深移民顧問官國榮認為﹐經濟類移民目標增加7.4%左右﹐對國際留學生是個中等利好。但聯邦商... 詳情
維持不變無驚喜 減收難民稍失望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維持接收30萬名移民,經濟類和家庭團聚類移民人數分別增加7%和5%,對此多倫多大學全球事務學院(Munk School ... 詳情
留在老家發展勝移民加拿大 名額增減不影響中國申請人
【明報專訊】2017年移民目標出爐﹐有移民服務機構表示﹐經濟類移民數量增加有助於促進加國經濟發展﹐但對中國申請人影響不大。 加拿大中國... 詳情
關慧貞對減收移民感到失望
對於移民部長麥家廉公布的明年加拿大吸納移民目標,新民主黨移民、難民及公民事務評論員關慧貞(圖)表示失望。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指出今年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