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神探」上庭75次 資格被質疑 首被拒任專家證人 盧覺強不忿

[2016.11.02] 發表
已退休的盧覺強(左)過去22年曾為不同交通意外的被告擔任專家證人逾75次,當中包括莊先生(右)。莊去年中在荃錦公路遇交通意外,其駕駛的電單車失事後撞向對線的私家車,事後被控危險駕駛,他經盧覺強義助下證明事發時沒有超速,最終脫罪。(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去年退休的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多年來常用數理及工程學解構各類交通意外,因而有「交通神探」、「港版神探伽利略」等稱號,更不時出庭擔任專家證人。22年來,盧就涉及交通意外案件作供逾75次,上月初卻首次因其專家資格被質疑,遭法官拒絕接納,他說為此事感忿忿不平。

控方﹕無接受車禍分析訓練 官接納

去年10月,一名司機駕駛私家車從後撞倒一輛電單車,令其向前滑行100多米始告停下,電單車上夫婦受傷,而私家車司機則被控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昨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囚兩年及停牌兩年。

盧覺強表示,被告早前向他求助,盧遂為對方撰寫專家報告,以證明私家車事發時沒有超速,惟案件上月初審訊時,控方以盧覺強並沒有接受過道路交通意外分析訓練的課程,反對他出任專家證人。

控危駕司機囚兩年 擬上訴

法官錢禮問及盧覺強有否接受過控方所述的課程,盧說「沒有」,隨即被法庭拒絕接納其專家身分。案中被告有意上訴,並望盧可獲接納為專家證人。

盧覺強說,自1994年開始為不同交通意外案件中被控的市民擔任專家證人逾75次,控方雖常以上述同一理由反對,惟法庭從沒受理,認為法官今次拒絕他任證人是「難以理解」。盧又說,相關課程外人難以報讀,而他於汽車工程學及機械工程學的知識和經驗都豐富。

司法機構回應稱,一般而言,如審訊時訴訟任何一方向法庭提出申請傳召專家以解決當中爭議,法庭經考慮後,會批准傳召合資格就該爭議作供的證人出庭,並以專家身分作供。對於法庭對專家證人的相關學歷、工作及作供經驗等方面有何要求,司法機構回應指不可一概而論,而法官是否批准一名證人以專家身分作供為「司法決定」,如訴訟任何一方不同意,可就此上訴。

更多港聞
雙屍案心理學家作供:施虐前吸毒 除道德枷鎖
【明報專訊】英籍銀行高層涉於灣仔嘉薈軒虐殺兩名印尼女子案件昨續審。辯方心理學家供稱,被告向他提及殺人經過時曾感觸落淚。他認為被告吸毒時知道毒... 詳情
【明報專訊】由領展管理的沙田美林h商場,今年3月被發現非法排放有糞味的污水至城門河,環保署調查後票控領展違反《水污染管制條例》,領展昨在被判... 詳情
靠教育自律 英家禽業用少四成抗生素
【明報專訊】政府於今年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專家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來自英國的專家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約於2011年起... 詳情
【明報專訊】人到晚年或患末期病,最後時光都想活得有尊嚴,賽馬會與港大合作的調查發現,84%受訪者希望能自行決定晚期病患時的安寧照顧服務安排,... 詳情
11歲抗癌貓義工寓所病逝
【明報專訊】抗癌兩年、其間隨母親做動物義工的11歲小勇士梁毓桐,昨凌晨在土瓜灣寓所病逝,走完短暫一生。警方列作屍體發現案處理。 常偕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