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買家再現大溫樓花市場
發展商﹕成交及樓價出乎意料強勁

[2016.11.09] 發表
本那比鐵道蹎Station Square兩幢新推出大樓,簽約買家的外國人比例較前幾年第一期為高。(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有報道稱,外國買家似乎重返大溫樓花市場,本那比鐵道鎮不久前推出同一柏文計劃的兩幢柏文大樓,30日內已簽下700個購買樓花合約,當中有55位樓花簽約買家是外國人,比例高達8%,比幾年前相同計劃第一期簽約的外國買家比例3%為高。

《環球郵報》訪問Anthem Properties的銷售及市場副總裁Elva Kim指出,該公司在本那比Station Square的兩幢柏文大樓,在9月及10月前後30天當中,已簽了700個購買合約,其中第一幢樓的平均呎價是870元,第二幢樓為970元,在賣價方面已創新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計劃吸引的外國買家比例,與前幾年相比不減反增。Kim說,已簽約的買家有55位是非居民,即外國買家,佔總額8%。數年前相同計劃的第一期銷售時,共賣出650個單位,只有3%是賣給外國買家。其他的發展公司也遭遇類似的情況。

報道指出,外國買家仍在熱購大溫樓花的情況,並未引起傳媒注意,主因是預售的單位及數字,並不在各個地產局的紀錄範圍內,即使是省府所建立的紀錄外國人購買房地產系統,也未將樓花買賣涵括在內。

省府在今年8月2日實施15%的外國買家稅,實施前大溫的外國買家佔所有房地產交易的13.2%,在該稅實施兩周後,外國買家的比例狂跌至只剩1.3%。

樓花銷售統計主要來源Urban Analytics的Michael Ferreira指出,外國買家稅對樓花市場的影響並不大,他注意到Bosa Properties 於今年8月在喬治亞街(Georgia St.)推出的高價柏文Cardero,多數單位在推出後不久便迅速賣出,已銷售的111個單位,有13個是賣給非居民,平均呎價1700元。

報道認為,受到新稅影響的似乎是溫西大面積的柏文計劃,該類型計劃主要針對獨立屋業主換屋需要而設。

報道說,Cresse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在溫西克里斯戴爾(Kerrisdale)的McKinnon計劃,樓花每單位定價在200萬元及以上,該計劃推出時間剛在新稅實施的前一周,40個單位當中有10個仍然待售。

Cressey副總裁Hani Lammam說,該公司的客戶並非外國買家,他們都是本地買家,但他們現在卻對出售自己的房屋感到緊張。

然而,許多其他發展商都說,不管是銷售數字或是樓價的表現,均出乎意料之外的強勁,他們也未見到很多外國買家想取消買賣,儘管他們對於外國買家稅的實施感到訝異。

在列治文,發展商Intracorp剛銷售兩幢River Park Place項目的大樓,其中一幢在新稅實施前推出,另一幢則是新稅實施後推出。報道說,在新稅實施前推出的大樓有200個單位,外國買家有15人,平均呎價550元。

在新稅實施後才推出的大樓,129個單位當中有11個單位賣給外國買家,平均呎價675元。

Intracorp的副總裁Barrett Sprowson指出,他認為房屋轉售市場(resale)與預售市場(presale)運作各不相同,而購買樓花的買家,主要是看好樓盤在興建完成後將會升值。

他指外國買家多數計劃移民,所以花兩年時間等待申請,實是合理的打算,有可能在兩年後樓盤蓋好時,他們的移民紙也已拿到手。

更多加國新聞三
地產經紀李昌豪指出,外國買家稅並未影響樓花銷售,反而還讓一些本來想買已蓋好柏文單位的中國留學生,轉而先購買樓花,他們一般希望在樓盤落成過戶時...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公布卑詩省和包括大溫在內的溫哥華都會區(Vancouver CMA)10月的新屋動工量,溫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