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取通訊專員:有執法者「態度散漫」 去年接9違規等報告

[2016.11.29] 發表
石輝

【明報專訊】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向行政長官提交的2015年周年報告出爐,列出去年收到的9宗執法機關違規等報告,及2014年兩宗事件的調查結果。專員石輝於報告中批評,從某執法機關2014年涉及的連串事件可見,其人員「未能謹慎、盡力及專業地」履行條例所定的職責,反映其「態度散漫」,「情G極不理想」,石輝更向該機關一名助理首長發出「勸誡」。

前年事件 向一助理首長發「勸誡」

今次為前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石輝自去年8月出任專員以來撰寫的首份報告,同時列出前任專員邵德煒於2014年周年報告中提及的兩宗需要跟進的調查。其中一宗涉及有人員申請截取通訊時,誓辭載有不正確陳述,經石輝反映下,執法機關最終向9人發出共5個書面警告、3個口頭警告及11項勸誡,其中1項勸誡更是對一名部門的助理首長發出。

斥人員健忘 解釋互相矛盾

報告引述執法機關指出,認為事件是因涉事的申請人、其上司及負責人員「警覺不足」所致,但不能視作違例。石輝則指出,涉事人士警覺不足,「既欠理想,也不能接受」。

石輝形容,執法機關調查此案的方式「選擇性和零碎」,「極不可取、令人失望」,而其轄下多名人員「非常健忘」,未能想出或記起與此宗個案有關的各項重要細節,「令人深感失望」,不同人員的解釋互相矛盾,「令人難以全面及清楚了解個案始末及因由」。

批有執法者漠視條例精神

前年另一宗嚴重違規個案,則涉及有兩名執法人員未獲授權下截取非目標人物通訊長達4天,石輝認為,雖無從推斷涉事者「用心不良或別有用心」,但二人處理條例相關事宜「態度均欠理想」,甚至「可說是完全漠視條例的精神」。石輝又指出,負責評估所得情報的人員,在法官批出授權申請後,才補簽核實表格,甚至後加手寫附註,形容「此舉完全不可接受」,有關程序「極不理想」。

未獲授權高侵擾監察遭警告

而去年收到的9宗個案中,包括有人安排保存截取通話紀錄有延誤,令錄音被銷牷A以及在授權範圍以外作對目標人物私隱侵擾程度較高的第1類監察等(部分見表),涉及8名執法人員面對書面、口頭警告或勸誡的紀律行動。個案中,人員在未申請授權前,對在私家車內的目標人物秘密監察8分鐘,執法機關原建議向涉事直屬上司發勸誡,在石輝認為「過於寬鬆」下改為「書面警告」。石輝認為,事件中直屬上司與主管人員說法互相矛盾,令人關注是否有人有意隱瞞。

去年1430申請兩宗遭拒

去年執法機關共提出1430宗申請截取通訊個案,比前年的1561宗減少8%,除兩宗因沒有提供充分或足夠資料支持申請遭拒外,其餘1428宗都獲批。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單身公屋申請者 47%具專上學歷 30歲以下 八成學生名義
【明報專訊】房委會最新完成2016年公屋申請者的統計調查,發現在「配額及計分制」下,單身申請者學歷愈來愈高,有47%該類申請者具專上或以上學... 詳情
欠債職員遭利誘犯案 圖改麻將^程式出千 4人潛雀館被捕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麻將館一名欠債的女職員,昨日凌晨疑遭人利誘放人入內更改電動麻將^程式及換入藏有晶片麻將,企圖遙控「洗靚牌」出千,結果被... 詳情
泛民建制促改迪士尼經營條款  一致通過押後擴建無約束力動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計劃,建制及泛民聯手促政府交代華特迪士尼至今獲取的專利及管理費金額,以及爭取修改... 詳情
【明報專訊】迪士尼今次擴建計劃引入漫威超級英雄故事及《魔雪奇緣》兩個主題區,涉資109億元,包括設施、機動遊戲、表演及開發娛樂項目等。商務及... 詳情
稱時機成熟 亞博倡擴館一倍
【明報專訊】適值政府提出擴建迪士尼樂園,坐落大嶼山機場島上的亞洲國際博覽館,行政總裁哈永安表示,北大嶼已有多項商業基建落實,現時時機已成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