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保拒保逾15萬元豪車
過渡期內豪車車主付雙倍基本保費

[2016.11.24] 發表
斯頓稱卑保將拒保車價超過15萬元的豪車,背景為一輛撞毀的法拉利豪車。(省府提供)
一輛車價逾20萬元的Aston Martin DB9豪車2013年5月在列治文撞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昨日稱如果無法降低賠償開支,未來五年的累計保費升幅可能高達42%。省府因此決定立法讓卑保拒保車價超過15萬元的豪車,並在過渡期要求豪車車主繳付雙倍基本保費,讓一般車主不至於要幫少數豪車的高昂維修費用埋單。有保險業者表示,本地豪車車主有六、七成為華裔(見另稿)。

卑詩保險公司昨日公布汽車保費「假設性漲幅」,認為2017年需要漲6.4%、2018年需要漲7.9%、2019年需要漲9.4%、2020年需要漲7.9%,才能平衡巨大的開支。加上今年4.9%的漲幅,至2020年的5年累計上漲幅度將高達42.2%。

卑保所公布的假設性上漲幅度,每年都超過省長簡蕙芝設定的4.9%上限。卑詩運輸廳長斯頓(Todd Stone)昨日表示,卑保的數據是「最為糟糕的假設情況」。他稱這些數據只是極端情況,只有省府及卑保完全不考慮減低財政壓力下,才有可能出現,而省府並不會允許這類情況發生。

斯頓昨日宣布,卑詩保險公司將會拒保車價超過15萬元的豪車,因為這類豪車的維修成本過高。他稱省府將會透過立法,要求豪車的車主選擇私人保險公司,暫時未有確實實施日期。而在中間的過渡期,豪車車主將需要向卑保繳付至少雙倍的基本保費,以確保保費能涵蓋可能出現的維修成本。

根據省府的統計數據,去年卑詩省共有約3,000輛車價超過15萬元的豪車投保,比三年前增加30%,大溫更是北美其中一個豪車最密集的城市,省府更提供一些修理豪車費用的例子(見附表)。但一輛30萬元的法拉利(Ferrari)超跑,和一輛1.5萬元的Honda Civic,基本保費相去不遠。

斯頓透露,豪車的維修費用是一般汽車的6倍,平均維修成本為1.3萬元,但一般汽車的平均維修成本僅2,500元。他認為豪車車主既然能負擔高昂車價,理應能負擔更高的保費或維修費。他稱省府此舉是對一般車主更加公平,因為一般車主並沒有責任為少數豪車的維修成本埋單。

省府的新例將只針對私家車,商用貨車、古董車、禮車、流動房屋則不在此列。省府未來也會推出更多計劃,確保能將卑詩保險公司的成本壓至最低。

卑詩保險公司如果成功減少賠償開支,並提高投資回報,2017年的保費漲幅將為5.3%,2018年至2020年皆為4.1%,5年累計上漲幅度為25%。如果是一切順利的最佳情況,2017年的保費漲幅將為3.4%、2018年為1.9%、2019年為2.2%、2020年為2.6%,5年累計上漲幅度僅有16%。

更多要聞一
梁游促法庭勿介入宣誓案 法官指涉基本法有凌駕性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和游蕙禎被高等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兩人向法庭提出上訴,高等法院上訴庭周四開庭審理。游蕙禎一方認為,宣誓事... 詳情
有本地汽車保險業人士對卑保拒保15萬元以上豪車表示不理解,認為卑保豪車保費及墊底費都相當高昂,利潤應十分豐厚。他還指出,本地豪車車主... 詳情
本地華裔超跑車主對卑詩保險公司(ICBC)拒保15萬元以上豪車感到讚賞,認為私人保險公司門檻更高,可以減少小留學生駕駛頂級豪車的「歪... 詳情
專家疑黑客改希拉里得票 促重新點算
2016美國大選大局已定,不過近日一批電腦科學家和選舉事務律師質疑3個游離州份——威斯康星、密歇根及賓夕法尼亞的選舉結果可能被操控或遭黑客篡... 詳情
2女性入閣  特朗普班底成形
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執政班底基本成形,新提名兩名女性入閣,包括由南卡羅萊納州女州長黑利,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是首位任命的新政府女官員。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