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鯨母女離世疑病毒入侵

[2016.11.29] 發表
於溫哥華水族館內,市民寫滿祝福句語,悼念死去的白鯨母女。(加新社)

【明報專訊】溫哥華水族館昨日宣布,白鯨Aurora的屍檢完成後未能找到確實的死因,懷疑死因可能是病毒或與毒素有關,需要進一步檢驗。

另外,水族館兩條白鯨在十天內相繼去世事件,再牽起反對飼養動物的人士關注,溫哥華公園局昨晚的會議上,有大批民眾到場叫口號和呼籲禁止。

公園局主席楊瑞蘭(Sarah Kirby-Yung)昨晚在會議上就圈養鯨類動物的未來而提出動議,要求在2018年市選的選票內加入問題,讓選民表達意向,是否支持水族館繼續飼養鯨類動物。公園局委員料會在明年初的會議上討論這項動議。

本月25日,Aurora在她21歲的女兒Qila去世九天後離世。溫哥華水族館館長奈廷格爾(John Nightingale)表示,兩條白鯨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相繼去世,在有六十年歷史的溫哥華水族館從未見過,在其他類似機構中也是前所未有的。他認為兩條白鯨的死因應該有關聯,工作人員正在尋找牠們發病期間出現相似症狀的原因。

在死因確定前,水族館會確保鯨魚池空置。另外,溫哥華水族館有六條白鯨借予其他海洋館飼養,在死因未查明前也不會收回。

溫哥華水族館海洋科學中心首席獸醫豪倫拿(Martin Haulena)說,從檢測結果中可以看到Aurora肝部有明顯損傷,但奇怪的是,這在每日進行的血液檢測中沒有顯示出來。他指出,初步屍檢結果顯示,死因排除細菌及真菌,最大可能的罪魁禍首是某種病毒或毒素。

當被問到白鯨是否因中毒而死時,豪倫拿稱目前尚未找到明顯的證據,只能暫時排除一些因素。

奈廷格爾稱水族館曾就此事聯絡警方,但尚不能透露具體細節。他表示,工作人員將不遺餘力地調查此事,相關檢測也將繼續在加拿大及美國多個地方進行。

反對飼養鯨豚海洋動物者則呼籲海洋館放棄飼養白鯨,以及取消其擴建計劃。

卑詩愛護動物協會(BC SPCA)的杜波伊斯(Sara Dubois)表示,其機構反對將鯨魚飼養在人工環境中,對水族館而言,這將是一個很好的反思機會。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