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菲勝 中美角力升級
2016中國大事回顧

[2016.12.27] 發表

2016年以來,南海區域風起雲湧,中美角力險象環生。中國、越南、菲律賓等在南海填海造地,美國不斷派遣戰艦航母在南海挑釁,並派出無人機及潛航器等,刺探中國情報。中方則在該區域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同時加緊在南海島礁建築民用及軍事防禦設施。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就菲律賓於2013年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書面裁決,指中國以歷史依據劃設南海九段線,牴觸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裁定菲律賓勝訴,但中方斥裁決無效。裁決又指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不能享有200里經濟海域,遭到台灣當局抗議。

10月18日至21日,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首次訪華,兩國關係回暖,中菲兩國同意就南海問題建立雙邊定期磋商機制。12月15日,南海水域發生美方指無人潛航器被中國打撈事件,國際輿論紛紛將其與2001年的南海撞機事件和2009年的「無暇」號事件相比,引起各方擔憂中美關係可能迅速加劇緊張,不過事件已軟著陸,中方於20日將潛航器送還美方。

更多要聞二
台灣大地震釀117死
2016年2月6日小年夜當天清晨3時57分,台灣南部發生黎氏規模6.6強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濃區,死亡人數多達117人。 大地震造成台南... 詳情
上海迪士尼開園
上海迪士尼樂園,是中國內地首座迪士尼主題樂園,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川沙新鎮,屬於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一部份。樂園在2011年4月8日動工興建,2... 詳情
雷洋命案 打人5警不起訴
雷洋案事發於今年5月初,在北京昌平區發生的一宗非正常死亡事件。當地公安局便衣警察懷疑雷洋有嫖娼行為,在拘捕中雷洋逃脫後被再次拘捕,押解途中雷... 詳情
蔡英文特朗普熱線 台美斷交後首見
2016年12月2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進行越洋電話談話,歷時約十分鐘,蔡英文恭喜特朗普當選,雙方還談及經濟發展及防務... 詳情
令計劃囚終身「紅通」首嫌投案
中國政府在2016年對內加大反貪腐力度,貪官污吏紛紛落馬遭查辦,包括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判囚終身、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