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命案 打人5警不起訴
2016中國大事回顧

[2016.12.27] 發表
受害者雷洋及涉事的足療店。

雷洋案事發於今年5月初,在北京昌平區發生的一宗非正常死亡事件。當地公安局便衣警察懷疑雷洋有嫖娼行為,在拘捕中雷洋逃脫後被再次拘捕,押解途中雷洋死亡。

據悉,雷洋家人抵達派出所,被告之雷洋因心臟病突發死亡。雷洋妻在報案書中稱,「家屬8日凌晨在中醫院太平間、及13日在北京公安局法醫中心屍檢前,都看到雷洋身上右額被重擊淤腫、陰部睪丸腫脹、右上臂、腰、臉都有嚴重傷痕」。

之後事件在網絡迅速傳播,文章以「人大研究生涉嫖身亡」為題引起廣泛關注,並引發對警方執法的質疑,媒體和警方事件前後的矛盾表述也引起爭議,並激起社會各界的廣泛討論。該事件突出了民眾對權利濫用的不滿,正是中產階級對自身安全的擔憂的表現。

雷洋時年29歲,湖南省澧縣人,人民大學碩士研究生,共產黨黨員。畢業後在京工作,就職於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管委下屬機構,生前職務是該機構主任。雷洋和妻子育有一女,事發當天是他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

12月23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發微博,公布「雷洋案」涉案的5名警員被認定犯罪情節輕微,依法不作起訴處理。

更多要聞二
蔡英文特朗普熱線 台美斷交後首見
2016年12月2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進行越洋電話談話,歷時約十分鐘,蔡英文恭喜特朗普當選,雙方還談及經濟發展及防務... 詳情
令計劃囚終身「紅通」首嫌投案
中國政府在2016年對內加大反貪腐力度,貪官污吏紛紛落馬遭查辦,包括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判囚終身、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 詳情
4歲女童當街遭斬首
2016年3月28日,台北市內湖區發生一起恐怖殺童案,4歲女童「小燈泡」在踩單車時當街遭33歲兇徒王景玉用菜刀斬首遇害,女童母親見女兒慘死面... 詳情
2016年1月16日,台灣舉行第十四屆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以56%得票率,囊括689萬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也是首任女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