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特朗普熱線 台美斷交後首見
2016中國大事回顧

[2016.12.27]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中)與特朗普通電話,台灣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左)、外交部長李大維(右)陪同。

2016年12月2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進行越洋電話談話,歷時約十分鐘,蔡英文恭喜特朗普當選,雙方還談及經濟發展及防務;這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美國首名當選總統與台灣總統通電話,打破了台美當局不作官式接觸的規則。特朗普則在「推特」(twitter)留言,承認曾與蔡英文通電話,稱呼蔡為「台灣總統」:「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打電話給我,祝賀我當選。謝謝!」

中國外交部對此提出嚴正交涉,外長王毅指這是「台灣方面的一個小動作」;事前並不知情的白宮立即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不變。

與蔡英文通話引發連串外交事件後,特朗普12月11日後再語出驚人,稱應研究是否繼續維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外交部則回應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環球時報》則批特朗普想用出賣「一個中國」政策換取商業利益是很幼稚的衝動;而台灣學者則認為,台灣更可能是被特朗普利用的籌碼。

特蔡通話後,解放軍在半個月內二度派軍機「繞台一周」,釋放警告台灣的訊號。

引中國報復 非洲友邦斷交

12月20日,非洲中西部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方面批聖國為錢「遊走兩岸」,中國外交部則讚賞有關決定,歡迎該國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

更多要聞二
令計劃囚終身「紅通」首嫌投案
中國政府在2016年對內加大反貪腐力度,貪官污吏紛紛落馬遭查辦,包括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判囚終身、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 詳情
4歲女童當街遭斬首
2016年3月28日,台北市內湖區發生一起恐怖殺童案,4歲女童「小燈泡」在踩單車時當街遭33歲兇徒王景玉用菜刀斬首遇害,女童母親見女兒慘死面... 詳情
2016年1月16日,台灣舉行第十四屆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以56%得票率,囊括689萬餘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也是首任女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