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拘高官查三星利益輸送
退休金總監涉施壓 促成企業合併換資助

[2016.12.29] 發表
韓國前保健福祉部長文亨杓凌晨被捕後,昨晨穿著囚衣被押往特檢辦事處,就國民年金與三星合併計劃疑雲接受進一步調查。(網上圖片)

韓國閨密干政風波進一步擴大,為干政案成立的特別檢察組(特檢)昨日拘捕前任保健福祉部長文亨杓,懷疑他在去年三星集團重組架構的過程中,向所轄退休保障基金「國民年金」施壓,促使作為大股東的「國民年金」贊成三星合併方案,以鞏固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控制權。

特檢亦懷疑,國民年金支持三星合併案是為了換取三星巨額資助崔順實的基金會。另外,特檢昨亦搜查為朴槿惠提供服務的美容醫院。

疑換取巨額資助崔順實基金會

特檢周二傳召60歲國民年金理事長文亨杓協助調查後,擔心他珝擭瓴琚A突於昨天凌晨1時45分上門,在未有申請拘捕令下作緊急逮捕(可在48小時內向法庭申請拘捕令予以正式逮捕)。特檢懷疑他在擔任保健福祉部(福祉部)部長期間,在三星集團去年5月至7月的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80億美元合併計劃過程中,通過不正當手段迫使國民年金(NPS)投資委員會的委員投票贊成,涉及濫用職權、妨害權力行使等罪名。

國民年金儼如韓國人民中央公積金,這個由福祉部監管的退休基金在許多上市公司皆有投資持股。三星集團去年5月26日宣布打算合併的兩間子公司三星物產及第一毛織,國民年金是有話事權的主要投資者。

損小股東利益 增三星副會長控制

合併消息傳出初期,國民年金內部有為數不少的反對合併聲音。與之同時,投資者不滿合併方案犧牲股東利益,並鞏固李氏家族對三星集團的控制,諸如美國對}基金Elliott Associates、三星物產小股東等均表反對。

國民年金的投資委員會7月8日仍表示反對,但兩日後卻以8票對4票贊成。7月17日三星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便在國民年金支持下以剛好超過法定門檻(最少三分之二票)的69%贊成票通過合併。

9月1日三星物產正式成為三星集團控股公司。李在鎔三兄妹保有三星物產30.4%股權,其中李在鎔憑17.08%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並穩握最賺錢子公司三星電子的控制權。

分析指國民年金因而損失2300億韓圜至5900億韓圜(14.7億港元至37.7億港元),令社會民眾憤怒。評論認為,合併案壓低了三星物產股價,國民年金的贊成決定,違背了以股價和國民年金利益為上的處事方針。

朴槿惠密友崔順實弄權今夏開始引起傳媒報道,其後崔順實涉濫權斂財事件愈揭愈多,9月時傳媒揭發三星等財團捐款予崔順實的兩個基金會,引起嘩然。其後再傳出三星給予崔氏名下公司及其女兒練馬術等提供巨款,連其姨甥女張時好的公司也獲94億韓圜資助。

三星涉出資助崔順實女練馬術

其中,崔順實之女鄭柔娜以三星隊名義在歐洲活動及購馬,三星起初俱予否認,後來改口稱三星電子社長朴商G去年3月擔任韓國馬術協會會長,以個人名義贊助培育馬術新星。輿論懷疑,三星捐款崔順實是「報答」政府幫助合併。檢方現正調查三星跟崔順實是否有「利益輸送」。檢方懷疑文亨杓受朴槿惠指使,向投資委員會委員施壓,並換取國民年金理事長職位。不過文亨杓接受調查或國會質詢時堅決否認施壓或有不妥決策。

特檢也在考慮拘捕國民年金基金營運本部長洪完善(音譯)。他受查時曾表示,當日受過要投贊成的壓力。而國民年金支持三星合併個案的調查對象,還有當日涉嫌在幕後指揮、現已被捕的青瓦台經濟首席秘書安鍾範、青瓦台保健福祉秘書金辰洙。

(韓聯社/Newsis/News1)

更多國際要聞
剛結束訪珍珠港 日防衛相參拜靖國神社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昨天才剛陪同首相安倍晉三造訪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完成極具象徵意義的訪問,周四就前往爭議不斷的靖國神社參拜。 ...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中部萊特省(Leyte)一個城鎮的廣場周三晚上進行拳擊比賽期間,發生炸彈爆炸,據報造成10人死亡和31人受傷。事發於希隆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