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尼加拉瓜疑被刁難

[2017.01.11]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9日抵達尼加拉瓜,晚間與尼國總統奧爾特加會面,但台灣媒體卻是在飯店新聞中心看電視才知道消息。(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本月9日由洪都拉斯轉往尼加拉瓜訪問,當日與尼國總統奧爾特加閉門會議卻被直播,台隨團記者看到電視直播才知兩人會面,台外長李大維事前也稱不知直播一事。藍營指尼國有意讓台灣難堪,但蔡英文卻未提及此事。台總統府說,外交慣例是閉門會談結束後才對外說明,奧爾特加或較熱情故直播。

與總統閉門會面卻被直播

中央社消息,蔡英文當日下午5時抵達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隨即在下午6時30分與剛連任成功的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會面。整個會面過程,尼國安排由多家官方媒體全國聯播,台灣媒體卻完全不知情。事後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長韓志正表示,蔡英文在數小時前已與奧爾特加會面約一個小時,初步了解,奧爾特加指出,感謝中華民國的合作計劃及援助成效,且基於公平正義原則,將繼續支持中華民國的國際參與。而蔡邀奧爾特加訪台,對方表示會「認真思考」。

行程空白 20分鐘內趕往會面地點

蔡英文訪尼行程也被指一片空白,《中國時報》引述李大維說,代表團約5時半進入旅館,等待會面時間;6時10分接到電話,6時30分會面,共談了1小時45分。中評社指出,蔡要在20分鐘內趕往會面地點,似乎矮化台灣。至於為何會面過程單方面全程直播,又沒通知隨行台灣媒體,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有點怪」,雙方元首的會談原定閉門,外交慣例上也會等閉門會談結束後,才會對外說明,「奧蒂嘉(奧爾特加)總統可能比較熱情,所以今天用了他的新聞單位做了直播,大概是這樣子」。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批評,尼加拉瓜刻意刁難台灣,是否台尼兩國邦交呈現不穩,蔡政府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更多中國要聞
遼寧艦穿台灣海峽北返
【明報專訊】此前在南海演訓的遼寧艦航母編隊,《聯合報》消息,昨晚9時沿海峽中線以西,開始穿越台灣海峽北返。 台國防部今(11)日12時... 詳情
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昨日一審開庭審理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受賄一案。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指控,奚曉明直接或通過其家人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折合人民... 詳情
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第十一輪談判於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此次談判距離第十輪談判已經超過9個月。為期3天的談判中,中日韓3國將集... 詳情
內地教材「8年抗戰」改為「14年」
兩岸抗戰史觀分歧,抗戰時程究竟是8年或14年,爭論未曾停止;中國教育部近日發布公告,今年春季開始,中小學全面調整教材內容,將「八年抗戰」統一... 詳情
中國官方下令修改中小學課程教材,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事實上,早在2015年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時,中共領導人的講話和中共中央黨報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