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再派鹽 群眾失控哄搶

[2017.01.06] 發表
溫市第二天派鹽,部分地方出現民眾一湧而上「搶鹽」混亂場面。 (電視畫面)
融雪鹽派光告示牌
排隊取鹽的人龍也有規規矩矩,遵守秩序的。(陳志強攝)
梁先生第二次到來,只拿到三分之一桶的鹽。
一大堆鹽在半個小時之內被人剷光,地面上一層薄薄的鹽沙,對於一些遲來者而言,也是聊勝於無,被剷挖一空。(陳志強攝)
有人沒帶工具,只能徒手挖鹽。(陳志強攝)
小孩與成人一起剷鹽。(陳志強攝)
列治文市府悄悄派鹽,不少人聞風而至,出現車龍,每輛車限拿兩袋。(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另一場雪暴再次逼近,但大溫「鹽荒」未有舒緩。溫哥華市昨日第二天免費派發融雪鹽,再次出現公眾瘋狂「搶鹽」亂象,大部分雪鹽被迅速剷光,有華裔市民抱怨三番前往也取不到鹽。另一方面,列治文市府雖未作正式宣布,亦悄悄派鹽惠民,也不到一天便被領光。新西敏分發的鹽沙也迅速派完。(見另稿)

加拿大環境部昨日又發出警告,大溫地區在昨晚至今日凌晨會再出現降雪。而過去一個月來的積雪積冰仍未完全消融,加上氣溫一般在零度之下,不少地區的後街後巷仍是「冰雪滿途」,多家店鋪的融雪鹽早被搶購一空,等候供應商再次來貨似是遙遙無期。整個大溫地區仍然處於嚴重「缺鹽」狀態。

溫哥華市府昨日第二天派發免費融雪鹽。先前一天,晚上送來的鹽,被人偷步剷光。不少按時出現的市民空手而回。

溫市昨日特意改變措施,早上才將鹽送往市內10個消防分站。其中凡納布斯街(Venables St.)消防分站的鹽在8時15分到達,但在半個小時之內已被人剷光。

梁先生先前一日來過該分站一次,8時許排隊輪候了一個小時,仍未見有鹽出現,後來才知道晚上送到的鹽被人夤夜剷光了,梁先生只能空桶而回。昨日再次來到,怎料又一次被人剷光,只能在地面辛苦掃挖剩餘的鹽沙,也只拿到三分之一桶。梁先生質疑市府安排有問題。

一位說英語的男子更加高聲地說,下一次不會投票給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投訴羅品信胡亂設立單車徑,對於冰雪封路的情況束手無策。

有民眾形容今次派鹽情況瘋狂,亦反映出若溫哥華發生地震等巨災事故,在派發救援物資時,亦可能出現更混亂情況,甚至搞出人命。

一位華裔女士昨日早上9時許到達,再次拿不到鹽,怨聲不斷。她投訴到來3次都撲空。先前一天深宵來過,沒鹽。前天早上來過,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也拿不到鹽。昨日到來,再一次撲空。她批評市府處理不當,應該像PNE一樣,向每戶發信,憑信取鹽。不致讓她白跑三趟。

王女士先前曾到過數家商店意欲購買融雪鹽,都被告知已買光,迫不得已才到消防站欲拿些免費鹽,但來了兩次,都是失望而回。

昨日個別消防分站再次出現哄搶場面。當市府貨車將鹽沙卸下之後,原本排好的人龍突然之間有人不按次序衝前挖鹽,其他人見狀,也爭先恐後,蜂擁上前「搶鹽」,整條人龍瞬間「解體」。卸下的一噸鹽沙,只約5分鐘便被鏟挖一空。

在魁北克街(Quebec St.)消防分站,則有協警(Community Safety)在場,鹽沙傾倒後,一小批一小批的放人入場,秩序井然。

有些人沒有專用的鏟與桶,只能變通。一般家務用具也派上用場。沒有雪鏟拿洗臉盤、搓粉盤、甚至垃圾鏟充當。沒有膠桶,拿個回收箱鋪上垃圾袋頂上。有些人乾脆只帶膠袋裝鹽。

有些人明顯沒有充分準備,連鏟也沒有帶。以手撥鹽。一般戴上手套。有一位年輕女士沒帶手套,竟以一雙纖纖玉手挖鹽。

市府派鹽,限定每人只能拿取一小桶。但昨日所見,很多人都沒有遵守這一規定。有些人自知多拿,便即時作出「解釋」,說自己有三棟房子,或是要幫鄰居拿取。

雖然溫市派發的鹽,只限溫市居民拿取。但未見有人檢查領取人的住址。繼續依靠誠實制。

雖然有人走了幾趟,都拿不到鹽。但也有人剛好到場,只排了10分鐘的隊,便拿到鹽,更戲稱自己為全市最為幸運的取鹽人。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預測連續多日均有下雪的機會,今晚最低氣溫只有零下3度。溫哥華市府強調,雪鹽只是有助積雪融解,但並不能代替鏟雪。 ...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昨日悄悄向公眾派發融雪鹽,希望避免出現如同溫哥華的混亂情況。但仍有大量市民聞風駕車而至,車龍一直伸延至西敏公路(Wes... 詳情
疑有群眾海灘掏沙 公園局指取走違法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連續兩日派鹽或鹽沙均迅速被取光,昨日更有媒體拍得有民眾到基斯蘭奴沙灘(Kitsilano Beach)掏沙放入膠桶。溫...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缺鹽」情況嚴重,部分民眾惟有另尋門路,不惜花時間驅車南下到美國的商店大量買鹽。接近加國邊境的貝寧漢(Bellingham)... 詳情
本那比老街坊 慨嘆若二奶仔
【明報專訊】一名在本那比居住了幾近30年的華裔投訴,該市沒有像溫哥華市一樣派鹽,也沒有派人幫助身體有問題的居民剷雪;與其他城市相比,本那比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