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鹽「海鮮價」一夜暴漲
市府派鹽遭偷步剷光 個別地點現哄搶

[2017.01.05] 發表
有市民到場後發現鹽堆在正式派發前,已經被人剷光,唯有撿取剩下的零碎鹽塊,不致空手而回。(陳志強攝)
魁北克街消防分站出現人龍。
部分地區較有秩序,每輪限數人剷鹽。
雖然沒鹽,但部分人卻不捨得離開。(陳志強攝)
排頭位的這位女士一點鹽也拿不到,失望而回。(陳志強攝)
數十人一擁而上搶鹽。(電視圖片)
溫哥華一個買賣網站上,有不少正常包裝的融雪鹽出售,一袋20公斤裝的售價由10元至50元不等;例如素里市20公斤開價50元,溫哥華市10公斤開價35元,而蘭里市賣家20公斤開價20元(左圖),相當「海鮮價」,且至少比店舖價格貴一倍,最離譜是有人以每桶80元的價錢出售融雪鹽(右圖)。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早上免費派融雪鹽。可是不少人沒有遵守規矩,夤夜「偷步」將鹽剷光,以致不少民眾早上到來時一點鹽也拿不到。另外有個別派發地點秩序失控,大家一擁而上哄搶,情況非常混亂。市府昨日緊急將配額減半,每人只限拿一小桶,但未能滿足市民需求,很多人失望而回。

昨日更有人在買賣網站上以每桶80元的價錢出售融雪鹽。出售者聲稱,是早上從市府派鹽處拿到。又聲言非誠勿擾。但該廣告很快便消失。同一個買賣網站中,有不少正常包裝的融雪鹽出售,一袋20公斤裝的售價由10元至50元不等;網站亦出現很多人願意代為清理積雪,時薪約45至50元。有市民則反映市面上很多店舖都買不到雪鹽。

溫哥華市府原本在昨日早上9時開始在市內十家消防分站免費派鹽。可是不少鹽堆在正式派發前,已經被人剷光。一位華人女士表示,她昨日早上8時30分到達凡納布斯街(Venables St.)消防分站,排隊在首位,但一直等到10時許,一點鹽也沒有看到,只能失望回家。雖然散隊,但還不斷有人陸續到來,大都是婦女或是退休長者。有些人繼續待在消防局外,希望有鹽送到。消防局也有人出來勸諭,但也說不清什麼時候會再有鹽出現。

昨日向隅的居民有很多是華人。不少人投訴到現場才知道沒有鹽,部分人以廣東話喊「搵笨」,懷疑自己遭到愚弄。有人不忿一點鹽也拿不到,只好在原本堆放鹽的地方,拿取剩下的零碎鹽塊,讓自己不致空手而回。有不少市民對此批評市府做法有問題。

溫市府發言人波斯特瑪(Tobin Postma)解釋,市府先前一個晚上已經將鹽發送到大部分消防分站。但在深宵,已經有人到各消防局拿鹽。他不諱言,有些人拿取的份量不僅是一、兩桶。以致早上開始派發時,很多地方都沒有鹽。他將這一事情形容為「很不幸」。

據報道,前日深夜有人開小貨車而至,大堆大堆的將鹽剷走。也有人拿取的份量遠超出市府規定的兩桶,有人更以垃圾桶大量裝載。

部分消防分局其後增加雪鹽供應量,但仍是供不應求,部分消防局報稱有數百人排隊,不少人最後空手而回。

在魁北克街(Quebec St.)的消防分站,11時許市府大貨車將一批鹽運到,傾倒在消防局停車場。市府派發的「鹽」,是一種黃褐色,已經混進沙子的鹽;既可以促融,也可以防滑。

魁北克街消防分站有消防員維持秩序,每次只限數人一同剷。但個別地方沒有人維持秩序,市府的鹽從大貨車傾倒之後,大家一擁而上,數十人在鹽堆上揮鏟,出現「搶鹽」的場面。有些人排隊兩個小時,連一小兜的鹽也拿不到。消防局報稱,昨日共有兩處派鹽分站因為出現肢體衝突,而需要召喚警員到場維持秩序。

雖然大部分人很守秩序,但一些來取鹽的人還是出現狼狽情況。有人找不到泊車位,汽車因堵住消防車而被驅趕;有人心急泊車,不顧路滑,泊車時撞向其他汽車;有人只帶來桶子,卻沒有鏟,甚至用手當作鏟使用取鹽;有人剷了鹽之後,才知道自己拿不動,急忙電召其他人幫忙。

市府要求,只有溫哥華居民可以取鹽,但昨日所見,派鹽現場都沒有人檢查取鹽人的居住地點,只能靠「誠實制度」自律。

據悉,今天溫市府將再次派鹽,並且聲明會分兩批在上午與下午發送兩次。

溫市府也因應情況,將派鹽的配額減半。波斯特瑪呼籲,每人只能拿取一小桶。

更多要聞一
大溫哥華連場大雪,但並非有史以來最壞冬季;只是積雪積冰來不及融化,以致路況惡劣。 對於不少低陸平原的居民來說,2008/200... 詳情
申配偶移民被拒年逾2200宗 5年144宗涉假婚遭刑事調查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文件指出,2015年全年被拒配偶移民申請高達2288宗,佔所有移民申請被拒案的6.1%,造假婚姻除了令申請遭到拒絕,還...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訓練海外移民官如何辨識「假結婚」申請配偶移民的一項指引,共列出十多項應予懷疑的「[象」,當中第一項即是「中國公民,通常為大...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繼1月3日重開父母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後,1月4日再進行了「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申請2017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公民在2015年底申請公民獲准,但被移民部以她少住535天為理由告上聯邦法院,法官上月判決接受移民部上訴理由,將有關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