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住535天申請入籍獲准 中國公民要重審或失資格

[2017.01.05]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公民在2015年底申請公民獲准,但被移民部以她少住535天為理由告上聯邦法院,法官上月判決接受移民部上訴理由,將有關申請重新發給另一名公民法官審查,令該中國公民本來已到手的公民資格有可能失去。

法庭文件指出,中國公民黃佩萱(Pei Xuan Huang,譯音)2012年3月提出公民申請,申請人在申請時並不諱言,指從2008年3月至她在2012年3月提出申請這段4年的期間,她只在加拿大居住560天,有900天的時間不在加拿大。

公民法官雖然知道她缺少535天居住時間,但仍認為她已滿足公民入籍條件,並在2015年12月31日批准其公民申請。

公民法官核准黃申請的理由包括,在黃未能在加拿大居住之前,黃已在加拿大居住將近8年的時間。

而黃的姐妹及她的父母分別自2010年及2013年以永久居民身分在加拿大居住。

黃後來與她已是加拿大公民的丈夫及女兒在海外時間,她的姐妹或姐妹夫代為管理柏文。

法官認為,黃永久居住的地點仍是加拿大,但是為了陪伴在海外工作的丈夫才無法在加拿大居住,法官因此同意黃無法住滿《公民法》要求的1095天,是屬於臨時情況造成,而法官也相信申請人過去曾學習法語及法律,以及曾經擁有一間便利商店,均證明申請人與加拿大有聯繫,視加拿大為永久居住的地點所在。

移民部不同意公民法官的決定,並向聯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官審查該公民法官在決定時是否犯錯。

聯邦法官馬蒂諾(Justice Martineau)重審決定時指出,申請人雖然在加拿大有購買柏文,且將柏文出租,在此也有報稅,但這只是一些消極或是被動的指標,與《公民法》對在加拿大建立永久住所的要求仍有距離。

更多要聞二
港台移民無加國護照 可申「特別授權」登機
【明報專訊】移民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後,有些人未有申請加拿大護照,仍拿原居地有效護照進出加拿大,這在過去是可行,但加拿大實施入境新政﹐從去年1... 詳情
中國限匯新措施 或令中國買家撻訂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在日前發布了《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加強現金管理,防範利用大額現金交易從事腐敗、偷逃稅、逃避外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