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移民無加國護照 可申「特別授權」登機
須符3條件 有效期4日

[2017.01.05]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後,有些人未有申請加拿大護照,仍拿原居地有效護照進出加拿大,這在過去是可行,但加拿大實施入境新政﹐從去年11月10日起﹐任何雙重國籍公民﹐乘航機進入加拿大﹐必須持有一本有效加拿大護照﹐否則將被拒絕登機。

為幫助人們適應﹐聯邦政府在新政過渡期(本月31日之前)﹐設計了一種「特別授權」的做法﹐使有關人士可在臨上飛機前的數天短暫時間內﹐解決沒有加國護照的問題。但這種「特別授權」﹐僅港、台兩地居民適用﹐中國大陸相關人士則無法使用。

聯邦移民部新聞發言人表示﹐過去﹐那些雙重國籍公民﹐乘航機進出加拿大時﹐使用另一國家的護照就可以了。但現在情況改變﹐再不能照此行事了。

「即使另外一國的政府要求你進出該國使用他們的護照﹐本國公民登機飛回加拿大時﹐仍需要一本合格的加拿大護照」。

因此﹐「當你坐飛機旅行時﹐你需要檢查自己是否具備兩國的護照」。

由於這個要求比較新﹐難免有些人買了機票才發現自己沒有合格加拿大護照。怎麼辦﹖在今年1月31日前﹐可以臨時申請「特別授權」。

申請「特別授權」需要3個條件。

首先是已經訂了10天內即將飛往加拿大的機票。其次﹐必須是有一份來自加拿大免簽證國家或地區的護照。

就是這後一項條件﹐使得持中國護照的大陸居民無法申請這個「特別授權」。因為加拿大和中國並沒有互相免簽證的關係。但香港和台灣﹐則都在加國免簽的名單上﹐所以持香港身分證和台灣護照的人士﹐都可申請「特別授權」。

第3個條件﹐則是或者曾經取得加拿大公民證﹐或持有加國護照﹐或曾經是加拿大永久居民然後獲得公民身分。

遞交申請後﹐加政府將通過電子系統確定申請人的公民身分。

「特別授權」的有效期僅在申請人報告旅行日期之後的4天內。如果錯過時間﹐就必須另外申請。

如果不適合申請「特別授權」﹐那麼就沒有什麼快速的解決辦法。「只有在特別的情況下﹐才會考慮發出臨時護照﹐或者緊急旅遊文件」。

2016年11月1日起﹐加國政府的電子系統開始啟用。該系統將確定所有登上飛往加拿大航班的乘客﹐都有合適的旅行證件。這個過程在登機檢查時會自動完成。

市民如需要更多資料,可以登入http://www.cic.gc.ca/english/visit/dual-canadian-citizens.asp#findOut。

更多要聞二
中國限匯新措施 或令中國買家撻訂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在日前發布了《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加強現金管理,防範利用大額現金交易從事腐敗、偷逃稅、逃避外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