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匯新措施 或令中國買家撻訂

[2017.01.05] 發表
人行實施的《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對本地地產市場的影響,相信需一段時間才能看出端倪。(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在日前發布了《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加強現金管理,防範利用大額現金交易從事腐敗、偷逃稅、逃避外匯管理等違法活動的風險。

多倫多有華裔地產經紀預期,上述管理辦法的出台可能導致一些已經簽署了購房協議的中國買家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因來不及將在中國大陸的資金轉移至加拿大而導致購房交易最終夭折。

中國人民銀行在日前發布了《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對自然人客戶「人民幣20萬元以上」的大額跨境轉帳交易報告標準是《管理辦法》的新增標準,此舉可以加強對跨境人民幣交易的統計監測,更好地防範人民幣跨境交易相關風險。

多倫多華裔地產經紀徐華飛認為,中國政府推出上述管理辦法是為了通過截流外匯來防止資金外流,原因在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放緩,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愈來愈大,中國資金外流的情況相當嚴重,中國的外匯儲備在過往一年來從原先的4萬億美元減少至3萬億美元,減幅高達25%。

他說:「中國的精英階層早就通過香港等地將資金轉移到國外,現在是中國的中產階級將國內的資金轉移到國外,在海外置業顯然是穩健的投資。」

徐華飛指出,上述管理辦法的出台必然將對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構成影響,將導致中國買家的購房需求減少。

他說:「包括中國買家在內的海外買家都需要將海外資金轉移到加拿大,一旦在資金轉移方面出現困難,預期有些房子最終將無法交吉,可能需要通過地下錢莊或黑市來轉移資金。」

他同時指出,上述管理方法的出台有助於緩解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的現狀,有利於本地置業人士入市。

地產經紀劉世傅認為,「中國買家大多喜歡在溫哥華置業,相比之下,在大多倫多地區置業的海外買家更加多元化,包括中國買家和中東買家等。」

劉世傅也認同,上述管理辦法的出台可能導致一些已經簽署了購房協議的中國買家因資金轉移出現困難而造成房子無法交吉。

他表示:「對於那些購買了樓花的買家而言,如果他們的資金不到位,已經繳付的定金將被沒收。」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