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配偶移民被拒年逾2200宗 5年144宗涉假婚遭刑事調查
10人遭起訴6入罪

[2017.01.05] 發表
移民部內部文件指出,2015年全年被拒配偶移民申請高達2,288宗,佔所有移民申請被拒案的6.1%。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文件指出,2015年全年被拒配偶移民申請高達2288宗,佔所有移民申請被拒案的6.1%,造假婚姻除了令申請遭到拒絕,還可能引起移民部對申請者展開刑事調查,從2011年至2015年,有144宗涉及假結婚的申請人受到刑事調查,有10人遭到起訴,6人被判有罪。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向移民部取得有關配偶移民申請被拒的文件。

李克倫指出,導致配偶移民被拒的原因,超過9成是移民官在審查移民申請時發現申請人與配偶並無真實婚姻關係,其餘被拒的是雖然兩人有真實婚姻,但卻是為了移民為唯一目的而結婚,如此亦會令申請被拒。

文件指出,2013年時因假婚姻被拒的申請人高達1,824人,另外有59人是因為以移民為唯一目的結婚而被拒,總共被拒人數為1,883人,佔2013年所有移民申請被拒總數45,597人的4.3%。

2014年假婚姻被拒有2,296人,為了移民而結婚被拒的有45人,總共被拒的有2,341人,佔該年所有移民被拒38,728人的6%。2015年假結婚被拒有2,185人,為移民而結婚導致被拒有103人,佔該年所有移民申請被拒37,513人的6.1%。

李克倫說,很多申請人以為花錢辦理假結婚,可能最糟後果就是申請被拒,但其實假結婚後果比申請人預期的嚴重很多,移民部會視其造假情節重大與否,對申請人展開刑事調查。

根據文件,從2011年1月至2015年12月,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總共對144個申請人展開刑事調查,當中有10個申請人被控以違反《移民法》的罪名,有6人被判有罪。

李克倫說,在造假婚姻被拒的申請人有不少中國申請人,而中國和印度的配偶移民申請人更是移民部打假案的焦點所在。

他提供統計顯示,2008年時中國配偶移民一年申請總數為6504人,被拒人數高達2262人,被拒率高達36%,2009年被拒率更高達39%。他表示,在經過移民部一連串打假婚的措施之後,一些想以假結婚申請移民的人士才稍為收歛,使得在2011年時,中國配偶移民被拒人數降至1162人,2012年再進一步降至633人,被拒率亦下降至15%。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移民部訓練海外移民官如何辨識「假結婚」申請配偶移民的一項指引,共列出十多項應予懷疑的「[象」,當中第一項即是「中國公民,通常為大...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繼1月3日重開父母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後,1月4日再進行了「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申請2017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公民在2015年底申請公民獲准,但被移民部以她少住535天為理由告上聯邦法院,法官上月判決接受移民部上訴理由,將有關申請... 詳情
港台移民無加國護照 可申「特別授權」登機
【明報專訊】移民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後,有些人未有申請加拿大護照,仍拿原居地有效護照進出加拿大,這在過去是可行,但加拿大實施入境新政﹐從去年1... 詳情
中國限匯新措施 或令中國買家撻訂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在日前發布了《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加強現金管理,防範利用大額現金交易從事腐敗、偷逃稅、逃避外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