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換行政首腦?

[2017.01.11] 發表

內地各省區的人大政協兩會正次第開幕,由於今年是中共十九大的換屆之年,各地人大的人事變動也就特別引人注目。但由於中國的以黨領政體制,真正的人事變動應該是在黨代會前後發生,一般各地黨委排名第一的副書記,就會是當地行政首腦的當然候選人,他們甚至在人大會議之前已經被任命為代省長、代市長,只等大會行禮如儀,坐正真除。但若在黨代會之前召開的人代會,很可能在會後不久就會面臨人事變動。

盛傳換馬 滬現市長仍活躍

今年各地最受矚目的兩會中,北京、重慶、廣東三地的省市長就已無懸念,因為在去年,蔡奇、張國清、馬興瑞3人,就已分別取代了王安順、黃奇帆、朱小丹,成了代字頭的行政首腦,分別在14日、15日和19日開幕的北京、廣東、重慶人大會議上,蔡、張、馬3人將會順利去代坐正。由於上述3地的黨代會都要到年中才召開,3人職務不排除還有變化。由於身兼政治局委員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今年將會屆齡退休,接任北京市長的蔡奇,被看好十九大前後將會接替郭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也等於提前預定了一個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席位。

但去年底盛傳將會換馬的上海市政府卻按兵不動,至今未見人事變動,與朱小丹同齡的現任市長楊雄,近日仍在高調活動,主持或出席各種公開活動,並部署各項工作,而被視為接替他的熱門人選——市委副書記兼常務副市長應勇卻十分低調。

接任市長 應勇大熱

不過,同樣身為政治局委員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今年才62歲,未到退休之齡,但由於他在上海任職太久(超過10年),今年十九大上無論如何也不會留任上海書記,將進京任職。接替他的人選,之前流傳多個版本,而楊雄因年紀大,一直不被看好,反而來自習近平發[地浙江的應勇,被看好是接替楊雄的熱門人選。

上海將於17日召開人代會,如果楊雄獲連任,意味茈L可多任半年,到年中上海黨代會召開,他的命運才會確定,不是接任上海書記,與蔡奇並肩入局,就是退休卸任,讓位予應勇。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 近年愈來愈多中國學生赴美國留學,有美國的學院(College)為吸引中國留學生,將校名改成大學(University),藉此增... 詳情
深增海關e通道遏水客
【明報專訊】深圳海關10日起在福田、羅湖和深圳灣口岸試運行海關e通道,旅客通過邊檢後,再需經過一道海關檢查始可進入深圳。深圳海關稱該e通道可... 詳情
溫國輝連任廣州市長
【明報專訊】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今日閉幕,經會議投票選舉,陳建華當選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溫國輝當選廣州市市長,兩人均為連任... 詳情
英政府受理審查華龍一號技術
【明報專訊】 中國廣核集團、法國電力公司(EDF)去年與英國政府簽署核電項目合作協議,中廣核將與EDF合作建設三大核電項目,當中包括布拉德... 詳情
廣州老翁屢偷飯盒 遭外賣員埋伏痛毆惹爭議
【明報專訊】廣州上下九步行街商店林立,是餐廳送外賣熱點之一,惟當地一名老翁竟趁外賣員送餐時,多次將單車上的外賣飯盒偷走,令外賣員憤怒不已。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