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設施符要求法團准許即可 勿矯枉過正

[2017.01.26] 發表

【明報專訊】多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涉違反大廈公契,有業界人士認為即使公契不容許經營院舍,如大廈設施符合社署發牌要求,大廈法團又准許經營便可以,認為不應矯枉過正。家長組織則指大部分基層家長不會知道院舍是否違契,院舍不應在對院友毫無保障的地方營辦。

指租盤難找 「挑剔係無可能」

中小企國際聯盟安老及殘疾服務聯會主席李伯英認為,從做生意的角度,在公契不容許的處所營辦院舍有風險,即使起初法團准許,但法團日後會改選,或者相處上出現不咬弦,都可能被要求停止經營,認為最好還是找到符合公契的處所經營。對於院舍違契營辦院友也承受風險,他表示難以評論,只稱「每個人做生意角度不同」。

家長組織﹕院舍有責任知公契

對於有議員建議修改發牌條件(見另稿),李伯英認為他們不理解問題,指殘疾院舍需求龐大,但不夠地方提供服務,「仲咁挑剔係無可能」,只會使院友受苦。李說「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院舍是厭惡性行業,很多業主不願租給院舍,若要違契院舍搬遷,找租盤非常困難,「根本M家都唔夠盤做,你仲整多躞鬘d咪更無盤做」。李指社署現時不會理會大廈公契,只要營辦者「傾得掂」能經營下去都會容許,認為只要處所符合消防和屋宇等條件,院友安全就可以。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李芝融表示,大部分的基層家長都不會知道院舍是否違契,認為這些院舍的出現源於政府的服務供應不足,社署需要想辦法解決院舍違契經營問題。李又認為院舍營辦者有責任,因他們開業前應知公契要求,如真的關心院友情G,不可能選擇在對院友毫無保障的地方營辦。李芝融呼籲家長審慎考慮違契院舍是否可長遠安置子女,一旦面臨搬遷,重新適應對家長和子女來說都很困難。

更多港聞
郭榮鏗:中聯辦致電選委叫提名「某人」  林鄭:香港選舉依香港法律進行
【明報專訊】距2月14日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不足3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日稱,有數名泛民和建制派選委向他表示「中聯辦打電話叫人提名某人,... 詳情
籲先比政綱 葉劉:程序公義重要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參選人葉劉淑儀昨日與多名建制派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及前議員等選委會面,討論政綱。葉太會後說,與會者歡迎她參選,令選舉增加競... 詳情
梁錦松分晤林鄭曾俊華談教育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梁錦松昨以教育組織「教育2.1」召集人身分,分別與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會面各個多小時,並提出教育政策建議。梁錦松... 詳情
林鄭開競選網站 多「入門級」保安漏洞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沒有開設facebook專頁,其競選網站則於昨日啟用,設計簡約,網站有「圖片集」上載數幅林鄭月娥年輕時的照片,包括她與丈...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租用中環花園道冠君大廈9樓全層約1,100平方米(約1.18萬平方呎)辦公室,作為候任特首辦,開支近4000萬元,為上屆5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