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受款待守則無紀錄 「在特首腦中」

[2017.01.26] 發表

【明報專訊】曾蔭權2012年被傳媒揭發接受友人款待後,表示一直有內部守則規管特首接受友人款待。前特首辦常任秘書長麥靖宇昨確認,特首辦無任何文件記錄該守則,而守則資料均由曾蔭權提供。控方質疑如無紀錄,到底該守則存在於何處,麥稱﹕「存在鰩S首個腦入面,由佢自己定。」

控方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昨提到,特首辦於2012年3月回覆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查詢時,透露曾蔭權2007年起採用一套內部守則,規定特首在沒有利益衝突情G下,可考慮接受朋友邀請乘坐私人飛機或遊艇,條件是要按市價付費。回覆又提到,曾蔭權於2011年4月首度引用該守則,乘坐友人的私人遊艇由澳門返港。

麥靖宇確認,特首辦並無任何文件記錄款待的守則,他亦是待曾蔭權於2012年2月回覆查詢時才獲悉有關守則,之前對此全不知情,亦不知道曾蔭權於2011年曾引用該守則。

稱曾蔭權回覆查詢才獲悉守則

被問到當首次獲告之有關守則時,是否感到驚訝,麥靖宇稱「最好有紀錄寫低」,但當時「又唔覺得好驚奇」;惟他承認擔任公務員30年以來,從無遇過一些只存在於某人腦海的規則。

Perry又引述特首辦的回信,指特首自願遵守《政治委任制度官員守則》申報利益,麥靖宇承認沒有任何內部或公開文件,證明特首依循該守則申報利益,有關資料由曾蔭權提供。麥稱,他2007年起才到特首辦工作,故不肯定曾蔭權是否於2005年甫上任時,自行決定跟從有關守則。

稱假設特首遵守則 無人質疑

他同意有關守則涉及官員的操守,是重要文件,他們日常工作時會參考守則,決定特首可否做某些事情,眾人一直假設特首有依循有關守則,亦無人質疑特首是否毋須遵從,故對於沒有任何文件紀錄做法,麥稱當時「我又唔覺得好出奇」。

Perry又提到,曾蔭權於2012年2月接受訪問時表示,過去數日與同事日以繼夜地工作,以整理資料並向公眾交代接受款待及租住深圳物業等事宜。Perry表示特首前副私人秘書供稱,私人外訪並無正式紀錄,質疑當時他們為何需時一星期整理資料,麥稱當時要應付不少查詢,故十分忙碌。

更多港聞
私醫撰文稱「比率高」 有人「吃藥考試」  曾繁光:未見名校生服專注藥特多
【明報專訊】私人執業的精神科專科醫生許龍杰昨在facebook撰文,指名校生服用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藥物的比率高,有些是「吃藥... 詳情
【明報專訊】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稱,未見過非患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兒童亦服用ADHD藥,反而是有些家長覺得是「懵仔藥」,會... 詳情
中電建堆填沼氣發電站 明年投產
【明報專訊】中華電力計劃在位於屯門稔灣的新界西堆填區發展沼氣發電項目,共建7部發電機組,預計今年第二季施工,明年第三季投產,首階段料可生產6... 詳情
【明報專訊】懷孕38周的33歲孕婦,去年11月在伊利沙伯醫院產子後大量出血死亡,院方昨公布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涉事醫療團隊於病人病G變化初期... 詳情
自製蘿蔔糕減粘米粉  降碳水化合物
【明報專訊】雞年將至,不少人愛在節日大吃大喝,醫管局營養師表示節日後,有正減磅的病人體重增加,糖尿病人血糖水平亦會上升,個別個案飯後的血糖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