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蘿蔔糕減粘米粉 降碳水化合物

[2017.01.26] 發表

【明報專訊】雞年將至,不少人愛在節日大吃大喝,醫管局營養師表示節日後,有正減磅的病人體重增加,糖尿病人血糖水平亦會上升,個別個案飯後的血糖水平可達15至20(病人飯後正常水平應為10),故應注意。

醫局營養師提供健康菜式

她又建議市民自製蘿蔔糕時,可將粘米粉及粟粉的比例,由「6匙蘿蔔1匙粉」改為「7.5匙蘿蔔1匙粉」,可降低碳水化合物含量。

醫管局營養師盧慧君說,若以上述方法製蘿蔔糕,及切成每塊60克(見圖),每塊蘿蔔糕的碳水化合物含量10克,較一般在街外買到的蘿蔔糕的15克,少逾三成。糖尿病人可按自己餐單,換算可吃多少。她建議,若市民以臘肉製蘿蔔糕,可先去除肥膏;糕點則可以蒸或微波爐翻熱,減少用油。

盧慧君說,糖尿病人飯後血糖水平一般是10,但部分病人在節日期間未必能平衡飲食,血糖水平升高,個別個案可升至15至20,若長期處於此水平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風險。她亦建議糖尿病人避免吃糖年糕。

另外,新年亦可有健康菜式,醫管局膳食部經理王漢明介紹一味「海參蘆筍秋葵煮法邊豆」,當中海參既應節又有蛋白質,秋葵含水溶性纖維,可助身體減少膽固醇吸收。若想吃肉,可考慮「燕麥馬蹄肉醉椰菜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署宣布2月1日起,取消獨立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長者的親屬須提交經濟援助聲明(俗稱衰仔紙)的安排。綜援申請人、受助人如有... 詳情
科大研空氣質素App  實時推算街道污染度
【明報專訊】空氣質素與健康有密切關係,科大獲匯豐150周年慈善計劃資助逾千萬元,開展為期5年計劃,研發全球首創的個人實時空氣污染信息系統,讓... 詳情
【明報專訊】臨近歲晚,撬閘掣爆竊黨在多區出沒,昨凌晨大角嘴、元朗及大圍有至少6間商店及食肆揭發遭撬電閘掣盒,損失逾萬元財物。其間一名賊人被埋... 詳情
反東北強闖立會罪成 5人上訴被駁回
【明報專訊】立法會2014年6月13日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多名示威者以竹枝強行撬開大樓玻璃門,涉案13人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等罪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籍華裔律師為避開SARS疫情,2003年偕妻從香港到加拿大,其妻在當地誕下長子,一家三口兩個月後返港。該律師其後為長子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