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空氣質素App 實時推算街道污染度

[2017.01.26] 發表
科大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表示,環保署公布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與入院率掛u,但環保署網頁僅以高、中、低顯示健康風險,認為加入入院率等資訊,更能警惕市民。(曾憲宗攝)
科大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其中一項功能是顯示道路污染物濃度,市民可根據需要,選擇污染風險較低的路線前往目的地。(科大提供模擬圖片)

【明報專訊】空氣質素與健康有密切關係,科大獲匯豐150周年慈善計劃資助逾千萬元,開展為期5年計劃,研發全球首創的個人實時空氣污染信息系統,讓市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無論身處室外或室內,都可即時顯示空氣污染數據及健康風險,而手機程式的人工智能亦會為市民提供健康資訊,協助規劃活動。

有份參與設計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科大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表示,市民參考環保署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網頁,只能得知地區空氣質素的概括情G,現實是每條街道都會受樓宇佈局及汽車流量等因素影響而差異甚大,科大研發的新系統,目的是希望幫助市民,透過手機便可得知身處地點的空氣質素。

流動車量度數據 結合Google Map

研究計劃為期5年,新手機應用程式最快明年起分階段完成,不斷加入新功能,首階段會把環保署現有的16個空氣監測站實時數據,結合科大以流動監測車實地量度的數據,推算出全港街道以及室內的空氣污染物濃度;劉啟漢說,系統亦會加入人工智能元素,與手機使用者互動,市民毋須輸入太多資料,例如哮喘人士輸入身處地點及徵狀,應用程式便會提醒及幫助用戶規劃自己的活動,以減少污染引致的健康風險。

系統亦會把大數據分析與網上地圖如Google Map結合,市民要前往目的地,可根據自己需要選擇污染風險較低的路線,「亦可以到健康風險較低的地區買同一樣洁v,有助促進本港成為智慧城市。

空氣指數掛u入院率 助市民規劃活動

劉啟漢指出,目前政府採用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與入院率掛u,每小時顯示的污染物濃度是過去3小時的平均數,是全球繼加拿大之後,第二個地區採用這套更先進的系統,相對於內地與外國普遍使用的空氣質量指數(Air Quality Index,簡稱AQI),只能顯示滯後的24小時污染物平均濃度,亦未有與入院率掛u,更反映實時情G,認為環保署應加強宣傳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特點,又認為增加入院率等資訊,有助市民規劃活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臨近歲晚,撬閘掣爆竊黨在多區出沒,昨凌晨大角嘴、元朗及大圍有至少6間商店及食肆揭發遭撬電閘掣盒,損失逾萬元財物。其間一名賊人被埋... 詳情
反東北強闖立會罪成 5人上訴被駁回
【明報專訊】立法會2014年6月13日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多名示威者以竹枝強行撬開大樓玻璃門,涉案13人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等罪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籍華裔律師為避開SARS疫情,2003年偕妻從香港到加拿大,其妻在當地誕下長子,一家三口兩個月後返港。該律師其後為長子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行前文員多年前因犯下刑事案被定罪,他在修畢法律專業課程後,向律師會查詢是否需披露其定罪記錄,惟兩個月後律師會公開其定罪紀錄。... 詳情
【明報專訊】小學男教師涉嫌兩度在班房內向男生「叉喉」、「箍頸」及「扯恤衫」,他昨就兩項普通襲擊罪就審,涉案男童作供時前後矛盾,辯方質疑其證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