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律師會公開案底 前文員覆核指違例

[2017.01.26] 發表

【明報專訊】律師行前文員多年前因犯下刑事案被定罪,他在修畢法律專業課程後,向律師會查詢是否需披露其定罪記錄,惟兩個月後律師會公開其定罪紀錄。前文員認為律師會違反《罪犯自新條例》及《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下令律師會撤銷該份通訊。高院昨聽取雙方陳辭,押後裁決。

前文員獲法庭批准化名「Y」。Y指自己多年前被定罪,但根據《罪犯自新條例》,他相信有關紀錄已「洗底」,故向律師會查詢。但律師會未經其同意便把其個人資料及定罪紀錄公開,涉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惟律師會認為Y查詢時明顯是有意入行,故要讓行內知悉Y的資料以確保行業誠信,對於法律界而言,即使Y的案底已事隔多年,亦不能於行內「洗底」。

【案件編號:HCAL39/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小學男教師涉嫌兩度在班房內向男生「叉喉」、「箍頸」及「扯恤衫」,他昨就兩項普通襲擊罪就審,涉案男童作供時前後矛盾,辯方質疑其證供... 詳情
蒙古漢中刀臥街頭 警拘3同鄉
【明報專訊】一名蒙古籍男遊客前日被人發現昏迷倒臥銅鑼灣街頭,送院治理後發現他腹部有刀傷。警方昨日在灣仔區拘捕2男1女同鄉,他們涉嫌傷人被扣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被指港大檢討報告無影 李國章覆張星煒:蠢無得醫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前日電郵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話就褸L年係時候追追數,校委會上年4月成立檢討大學管治專責小組檢討港... 詳情
【明報專訊】各特首參選人積極埋班,搵唔同人幫手打好選戰,有唔少年輕政治人物鼤梒插u民主思路」就成為被挖角對象。民主思路創辦人湯家驊(Ron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